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本周揭露一支歷時3年研發的Android超級木馬程式—Skygofree,它具備強大的間諜能力,能夠紀錄裝置周遭的聲音、側錄鍵盤,還能竊取裝置上的Line、WhatsApp或Facebook Messenger訊息,該實驗室並猜測它是由義大利的IT業者所撰寫。

根據卡巴斯基的追蹤與分析,最早的Skygofree版本現身於2014年底,且駭客不斷地強化Skygofree的能力,讓它從一個簡單的惡意程式進化成多階段的間諜程式,允許駭客自遠端取得裝置權限。

駭客註冊了許多模仿電信品牌的網站,以用來散布Skygofree,受害者安裝Skygofree之後會跳出一個歡迎通知,接著Skygofree便會隱藏自己的圖示,並於背景展開各種惡意操作。

它能竊取裝置上的大量資料,從通話紀錄、簡訊、位置、周遭的聲音、行事曆或記憶體資訊,還內建了自我保護機制,會定期發送假的更新通知以閃避Android系統上的閒置服務移除功能。此外,它還能把受害者裝置連至駭客所掌控的Wi-Fi網路,以執行中間人(Man-in-the-Middle ,MitM)攻擊。

駭客利用眾多的開源碼專案來打造Skygofree,涵蓋PRISM、android-rooting-tools、El3ct71k Keylogger與Xenotix Python Keylogger等,研究人員亦察覺它可能具備感染Windows與Linux系統的能力,惟迄今只發現Android裝置的被駭案例。

卡巴斯基指出,Skygofree為Android平台上迄今上最強大的間諜工具之一,它經歷了長時間且不同階段的開發過程,透過多種開採途徑來取得裝置最高權限,擁有複雜的酬載(payload)架構,而其可於特定地點錄製周遭聲音的能力更是前所未見。

研究人員相信Skygofree是來自義大利專門打造監控解決方案的IT業者,目前它的感染對象也只限於義大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