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XP

早在2016年10月,行動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與恩智浦(NXP)就宣布將會合併,美國高通以470億美元買下荷蘭恩智浦。沒想到這項交易被歐盟以競爭考量擋了下來,在2017年10月高通讓步,1月18日歐盟總算同意高通有條件併購恩智浦。

歐盟專員Margrethe Vestager表示,現今智慧型手機被用在許多不同的事物上,像是普及的使用行動錢包支付公共交通以及其他付款。這些併購附帶條件將確保高通併購恩智浦後,消費者仍可以繼續以合理的價格享有這些創新科技帶來的便利。

歐盟認為,高通與恩智浦所握有的智慧型手機相關產品以及智慧財產,對市場都有支配的地位,一旦合併將會產生疑慮。合併後高通/恩智浦可能藉由提高非接觸智慧卡以及感應卡晶片MIFARE授權金,或是降低高通的智慧型手機基帶晶片以及NFC等晶片與其他競爭者的互通性,進而邊緣化競爭者。另外,高通與恩智浦合併後,將會導致NFC技術專利過於集中於一家公司,大幅提升其議價能力,使其收取過分的權利金。

高通為此在去年10月讓步,高通至少會提供與現在可用條件相同MIFARE技術與商標8年,另外,高通會為相對應廠商繼續提供基帶晶片組以及NFC產品,與現今相同技術互通性至少8年,而且高通放棄購買恩智浦某些NFC關鍵專利,並轉移給第三方單位,供全世界免授權金使用3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