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rnst & Young

全球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EY)在去年底展開全球首次代幣發行( Initial Coin Offering,ICO)的市場研究,指出2017年全球區塊鏈專案的ICO活動總計籌募了價值逾40億美元的虛擬貨幣,募資能力為傳統創投(VR)的2倍,但當中有40億美元被駭客竊走,約佔整體募資規模的10%。

根據EY的調查,去年截至11月,全球總計發起372個ICO活動,募資逾40億美元,同年區塊鏈專案的VC募資規模則僅有18.8億美元。(來源:Ernst & Young)

 

調查顯示,ICO專案募資規模最大的前五名市場依序是美國(10.3億美元)、俄國(3.1億美元)、新加坡(2.6億美元)、中國(2.56億美元)、香港(1.96億美元)。

儘管全球的ICO活動還非常熱絡,但調查亦顯示達到募資目標的比例愈來愈低,例如去年6月有93%的專案達到募資目標,但到了11月只剩下23%達標。(來源:Ernst & Young)

由於絕大多數的ICO都是藉由以太坊(Ethereum)平台進行,造成該平台的負載過大,也拉抬了以太幣(Ether)的價格。去年1月以太幣的價格只落在10美元左右,但今天(1/23)以太幣的售價為948美元。

ICO的風險除了各國的管理規定不同之外,還有駭客攻擊。根據估計,因駭客入侵而造成ICO資金被竊或遺失的規模約有4億美元,駭客主要受益於炒作、區塊鏈交易的不可逆,以及因可避免的基本編碼錯誤等因素,藉由網釣或存取私鑰等手法盜走了ICO資金。

EY負責科技與通訊的Greg Cudahy認為,區塊鏈已展現了加密貨幣之外的影響力,但貨幣本身的使用仍存在著爭議,假使有妥善的新標準出爐,且被所有的參與者所接受,就能提高其透明度與合法性,還能預防詐欺,將能保障所有的投資人與使用者,也才有更大的成功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