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ixabay

臉書公民參與與產品經理Samidh Chakrabarti表示,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就是外來政權插手、假新聞以及政治極化造成的結果,這是對於社交媒體在政治上一個慘酷的檢驗,當時臉書太慢意識到自家平臺被濫用,如今他們致力於消除這些風險。

因此社交媒體對民主有什麼影響?這是臉書在這個事件後的省思。Samidh Chakrabarti說,雖然他是一個樂天主義者,但是他不能對網際網路傷害原本運轉良好的民主視而不見,在過去幾年,這項挑戰變得越來越緊急,為數龐大的人把他們的政治能量在臉書這個中介平臺釋放,且被已無法預料的方式使用,帶來了意料之外的社會反響。

俄國採取具體行動透過假新聞影響2016年的美國選舉,8萬篇來自俄國人撰寫的文章,2年內總共觸及1.26億的美國人,臉書認為,外國政權干涉是社交網站傷害民主最大的毒瘤,且這樣的網路戰爭很難預料。由於俄國透過宣傳不正確的網頁干涉政治,因此臉書現在要讓臉書上的政治透明化,讓支助廣告背後的金主曝光,不過臉書也提到,這個政策還在規畫,因為可能會為特定人權團體帶來風險。

社交網站第二大民主毒瘤便是假新聞,Samidh Chakrabarti提到,澳洲一則假新聞報導第一位穆斯林婦女議員,在國家紀念日拒絕獻花圈,而該名議員的臉書頁面便被誤導民眾湧入洗板。不過臉書拒絕擔任新聞正確性的仲裁者,他們傾向用相關文章(Related Articles),引導使用者自己發現真相,同時也是用來打擊第三大民主毒瘤回音室效應的好方法,臉書發現使用者只願意觀看與他們既存觀念相符的文章,而相關文章功能會為使用者推送相反觀點的文章,引導使用者自己做出結論。

不過,也有在臉書上良好的民主運作實例,Samidh Chakrabarti提到冰島的例子,當冰島人搬家至一個新的鄰里時,多數會加入當地的臉書社團,在表達意見時於貼文標記代表當地的議員,期望議員能將意見帶入議會中,他認為這樣的方式,能夠為政治帶來正向的影響,Samidh Chakrabarti最後表示,這也是為什麼他仍然相信,越多的連結越民主的原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