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Windows 10收集用戶遙測(telemetry)資料引發爭議,微軟預計下一Windows 10的重大更新中將加入新功能,供使用者檢視他所有被蒐集的資料。 

微軟以提升用戶個人化體驗為名蒐集用戶遙測資料,從Creators Update之後Windows 10僅提供「基本」及「完整」兩層等級設定(過去為三種等級),列出簡單或詳細的資料蒐集狀況。

而在新的Windows Diagnostic Data Viewer app則讓以管理員權限登入的用戶知道他被收集了哪些資料,透過「連線用戶體驗及遙測元件」(Connected User Experience and Telemetry)回傳給了微軟。(來源:微軟)

 

Windows Diagnostic Data Viewer方便用戶讀取Windows裝置上所有被蒐集的診斷資料,大致分成5類:包括作業系統版本、裝置ID、裝置類別等「一般資料」;裝置特性、用戶設定,及裝置網路等「網路連線及組態」;裝置健康與穩定性、影片播放效能等「產品與服務效能」;包括裝置、作業系統、app和服務等「產品與服務使用」細節;以及app安裝紀錄、裝置更新等資訊。 

Windows Diagnostic Data Viewer上的搜尋及過濾工具方便快速找到診斷資訊,此外還有用戶意見回饋工具等。 

微軟也同步更新了隱私權儀表板,新增活動紀錄(Activity History)頁,呈現儲存於用戶微軟帳戶下的Bing搜尋關鍵字、瀏覽網站及位置資料等。使用者可以變更、刪除Windows裝置或Edge瀏覽器上的資料。 

微軟表示活動紀錄頁未來還會新增媒體內容使用、及產品與服務使用資料。而且用戶除了瀏覽,還能匯出或刪除這些資訊。 

Windows Diagnostic Data Viewer及活動紀錄功能目前已先提供Windows Insider 開發者計畫成員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