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Google本周宣布,該公司在去年總計移除了逾70萬個違反Google Play政策的Adnroid程式,移除數量比2016年高出70%,有的是企圖冒充知名程式,有些含有不當內容,還有一些屬於潛在有害程式。

Google Play產品經理Andrew Ahn表示,他們不只是移除了更多的不良程式,也強化了事先辨識這些不良程式並採取行動的能力,事實上,那些不良程式有99%在登上Google Play之前就被Google發現並拒絕了。

此外,藉由新的偵測模型與技術,Google也能大規模地鑑識那些經常上傳不良程式的開發人員,去年便剔除了10萬名不良開發人員,同時也能預防這些開發人員建立新帳號以再次危害Android用戶。

Google所移除的不良程式中較為醒目的有三大類,一是企圖透過類似的名稱或圖示來仿冒其他知名程式,去年大約移除了二十幾萬個冒牌程式;其次是含有色情、暴力、仇恨或非法行為等不當內容的程式,但因Google改善了機器學習模型,可過濾潛在的違規程式,減輕人類審核的負擔,所以去年只有數萬個這類的程式逃過審核程序,但也已被下架。

第三類則是最可能帶來安全風險的潛在有害程式(Potentially Harmful Applications,PHAs),它們可能是木馬、能夠剽竊使用者資訊或執行簡訊詐騙,儘管數量不多,但對使用者的威脅卻最大。Ahn說,在Google於去年發表Google Play Protect之後,藉由Google Play安裝PHAs的數量已明顯減少了一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