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iki

英國科學政府辦公室最新出爐的衛星關鍵相關性研究報告寫到,呼籲應減少關鍵基礎設施與緊急服務對GPS的過度依賴,以避免衛星訊號干擾帶來的災難性後果。

英國科學政府辦公室內閣辦公廳部長Oliver Dowden表示,英國必須增加關鍵服務的彈性,以應對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s,GNSS)崩潰時的情況,必要的時候應該發展潛在的備用系統。

Oliver Dowden提到GNSS時常被稱為看不見的工具,不少的關鍵建設過於依賴GNSS,這關乎國家利益,英國政府認識到依賴GNSS的程度以及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他說,過去15年GNSS干擾系統快速成長,不只是國家軍事武器,甚至是犯罪集團也都有這樣的設備,連一般公民也都想甚至已經擁有這樣的技術,以避免被追蹤。

目前緊急服務依賴GNSS的有兩種應用,其一是利用使用者的電話資料在緊急情況下進行定位,同時作為導航以快速抵達緊急事件地點。另外,金融服務也廣泛利用GNSS,由於交易要求時間精度要在毫秒以及微秒等級,基於審計的目的需要可被追溯的精確時間。

去年,英國政府就曾發出警告,一旦GPS發生重大干擾,英國每天會損失10億英鎊。而這樣的情況的確曾經發生,2016年美國衛星退役,導致GPS系統出現異常,就在英國發生了一連串連鎖反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