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oindesk

在去年12月攀上將近2萬美元的高峰一個月後,接連的管制消息讓比特幣的價格再度回落,跌破9000美元的關卡。  

比特幣交易平台Coindesk的數據(上圖)目前比特幣兌換美元價格,跌到8,575美元的水準,一日之內跌幅近16%,距離比特幣的歷史高點19,962美元只有僅僅一個半月(12/17)。其他主要加密貨幣如Ethereum、Ripple、Bitcoin Cash、Monero等價格也全數以20%甚至超過30%的幅度傾瀉而下。 

這也反映了近日生態圈裏愈來愈強的管制,對比特幣帶來的立即衝擊。先是中國、韓國等多國政府宣佈一系列措施嚴打加密貨幣平台炒作、詐欺、洗錢及挖礦等犯罪行為。美國證管會(SEC)也於去年開始嚴管搭加密貨幣列車炒作,暫停區塊鏈服務公司The Crypto Company交易一個月。本周SEC並以有詐欺嫌疑為由,撤消了加密貨幣AriseBank的公開發行(ICO)案,這家公司不但獲得拳王Evander Holyfield加持,還宣稱已經募得6億美元,而這已是兩個月來遭SEC撤消的第二起ICO案。 

另外,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以及愈來愈高的手續費等種種問題也讓遊戲平台Steam及電子支付業者Stripe相繼宣佈停止支援。 

雪上加霜的,影響不亞於政府的臉書本周宣佈由於經常涉及誤導及欺騙性促銷,臉書將禁止所有ICO和加密貨幣相關的金融產品服務刊登廣告,就連合法的交易平台及貨幣如比特幣都無法倖免。 

不過這些可能是新式貨幣秩序建立前的陣痛期。南韓政府本周澄清,不會採取像中國的極端措施關閉比特幣交易平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