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市場研究機構IDC上周公布了去年第四季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Q4的全球手機出貨量為4.03億支,比2016年同期少了6.3%,此外,蘋果在該季超越了三星,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

IDC指出,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衰退源自於消費者並不急著升級到新一台的高價位旗鑑機種。IDC研究經理Anthony Scarsella認為,這些高階機種被視為是奢侈品而非必需品,就算它們具備無邊框、先進的生物辨識技術或更好的人工智慧能力,但它們的價格已經凌駕新功能所帶來的好處。

另一方面,蘋果在2017年Q4的出貨量達到7730萬支,以19.2%的市佔率超越三星的7410萬支與18.4%的市佔,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來源:IDC)

IDC指出,這是蘋果的機海策略奏效了,iPhone 8、iPhone 8 Plus與iPhone X等不同規格與價格的iPhone吸引了更廣泛的消費者。

去年第四季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依序是蘋果(19.2%)、三星(18.4%)、華為(10.2%)、小米(7.0%)與OPPO(6.8%),當中除了小米之外,所有業者的出貨量皆是下滑的,小米出貨量逆勢成長了96.9%。

小米的成長歸功於該公司跨出中國,搶佔印度與俄國市場,也在去年第四季成為印度最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在印度推出只要78元的低價手機Redmi 5A在上市一個月內便售出100萬支。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競爭主要分為兩大領域,一是由蘋果、三星及華為所競逐的高階市場,而小米、OPPO、Vivo與Honor則在低階市場廝殺,且競爭更為激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