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臺灣人工智慧學校

重點新聞(0203~0216)

圖片來源: 

臺灣人工智慧學校

重點新聞(0120~0202)

即時翻譯 語音辨識

Nvidia與中國知名AI新創科大訊飛用深度學習推論技術,打造掌上型即時翻譯機

Nvidia近日宣布與中國知名語音技術新創科大訊飛合作,透過 NVIDIA Tesla P4和P40訓練推論加速器與翻譯的演算法,推出掌上型的翻譯機,能夠即時翻譯中文、英文與維吾爾文。Nvidia與科大訊飛合作的語音雲端平臺,語音辨識準確率為97%。科大訊飛在中國語音辨識市占7成,曾被中國科技部列入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臺名單中,與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3大網路公司並列,在中國推行AI的計畫中,科大訊飛負責建立智慧語音平臺。科大訊飛更是名列美國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全球50大聰明企業的第6名。

此外,深度學習推論效率也較CPU提升了15倍,科大訊飛的解決方案也用於醫療機構中,結合語音技術和AI,透過部署在Tesla P4加速器上的智慧聽寫解決方案,篩選掉不必要的資訊,將口述資訊內容直接轉成電子病歷,或針對字跡潦草的手寫病歷與處方箋進行辨識,提供醫生與患者更為聰明的醫療服務。

機器學習 航班誤點預測

AI讓Google Flights變得更聰明,可預測航班是否會誤點

Google近日更新了旗下的Google Flights班機搜尋服務,將藉由航班的歷史資料及機器學習演算法來預測班機是否會誤點,同時也會呈現出基本經濟艙(Basic Economy)的各種限制,以改善用戶的搭乘經驗。此一功能是為了減輕班機延誤對旅客所造成的衝擊,Google仍然建議旅客應該要提前到機場準備。

Google表示,利用航班的歷史資料,再佐以該公司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即可預測班機是否會誤點,他們會在握有至少8成信心時才會標註誤點資訊,甚至可能比航空公司還早宣布。使用者只要簡單地搜尋班機號碼,或是輸入班機的起迄點,就能檢視航班的延誤狀態。另一方面,對於預算有限而選擇搭乘基本經濟艙的旅客,Google Flights將會在相關的搜尋中顯示重要資訊,包括座位上方行李置物櫃的容量、可否選擇座位,以及行李費用等。但初期只支援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與聯合航空。

 

卷積神經網路 無人機

科學家以汽車、腳踏車行駛資料訓練出可自動飛行的無人機

蘇黎士大學的機器人與感知小組實驗室近日打造出名為DroNet的卷積神經網路,以汽車及腳踏車的行駛資料來取代稠密且耗電的感應器,讓無人機能夠在城市的街道上順暢地轉彎、避免碰撞,而且無人機所學習到的航行策略是通用的,就算在缺乏訓練資料的室內空間,也無礙它的自動飛行。

大多數可自動飛行的無人機是仰賴地圖、定位與路線規畫三大要件,先建置一份地圖,再將物件定位,接著規畫安全的移動路徑,然而,這樣的作法需要複雜、昂貴且耗電的感應器與電腦,對於自動飛行無人機的商業化而言並不切實際。因此,研究人員以汽車及腳踏車的行駛資料來取代上述所需的硬體。DroNet的卷積神經網路替每個輸入的影像製造出兩種輸出結果,一是轉彎的角度,讓無人機在飛行時能夠閃避障礙物,二是碰撞的可能性,訓練無人機辨識危險狀況並迅速作出反應,同時藉由行駛在道路上的汽車與腳踏車所蒐集的資料進行訓練。

城市交通 圖片辨識

用雲端運算及AI改造城市! 阿里雲攜手馬來西亞打造智慧城市

阿里雲最近宣布,與馬來西亞數位經濟機構(MDEC)和吉隆坡市政局(DBKL)合作,共同推出馬來西亞城市大腦(Malaysia City Brain)計畫,將利用雲端和AI技術,來提升馬來西亞的城市治理和決策能力。根據阿里雲,馬來西亞城市大腦計畫的第一階段,將使用城市大腦來管理吉隆坡的交通,且將利用城市大腦的雲端運算和資料處理能力,來計算車輛到達十字路口的時間,以優化城市的交通流量和交通信號。

而馬來西亞也是首個除了中國以外,採用阿里雲城市大腦技術的國家,城市大腦(City Brain)是以阿里雲的雲端基礎建設為開發基礎,馬來西亞城市大腦計畫將利用阿里雲的雲端運算引擎Apsara、影像和圖片辨識、資料探勘和機器學習技術,來獲取、整合和分析大量且異質性的資料。另外,城市大腦還能產生結構性資料,如特定道路的交通量和速度,而這些數據可以用來輔助其他如事件檢測等任務。

石油運輸 設備故障預測

Nvidia再度聯手GE,要靠AI提升石油產業營運效率

Nvidia和GE除了在醫療AI應用上有合作之外,Nvidia更於近日宣布,聯手GE旗下的油田服務公司Baker Hughes,利用AI和GPU加速運算,來解析石油與天然氣產業的大量數據,且還能降低尋找、提煉、處理和運輸石油的成本。Nvidia表示,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可以利用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演算法,在情況改變下,做出優化營運流程的決策。

Baker Hughes全球數位產品主管Binu Mathew表示,石油和天然氣田設有大量的感測器,且產生大量資料,只是這些資料很少被分析。而Nvidia與Baker Hughes將利用AI技術,來預測設備故障、岩層辨識,且能分析GIS地圖上大量的生產視覺化資料,提供用戶散布在多個地區的油井的生產效率分析結果。用戶也能透過GPU加速分析技術,來視覺化並分析大量的生產和感測器資料,如幫浦壓力、流量和溫度等。而分析結果能夠協助用戶節省成本,例如,預測設備故障以及預測這些故障可能會影響到的系統。

機器學習 AI計畫

MIT號召各路專家齊聚,探索人類智慧的奧祕以強化AI應用

麻省理工學院近日發布MIT智慧探索(MIT Intelligence Quest,MIT IQ)計畫,以MIT-IBM Watson人工智慧實驗室所建立的模型為基礎,目的是要推動人類和機器智慧的科學與工程,鼓勵研究人員研究與探索人類智慧的基礎,並加強科技與技術工具的發展。而MIT IQ計畫主要分為核心(The Core)和橋樑(The Bridge)兩大部分,其中,核心的部分,就是透過電腦科學來加強人類對於人類智慧的理解,其關鍵產出結果就是機器學習演算法。

MIT期望能透過MIT IQ計畫,集結生命科學家、電腦科學家、社會科學家和工程學家等各領域的專家,來共同探討更深層的人類智慧,並透過專家們對深層人類智慧的理解,以工程和科學的方式,來打造出能應用在如疾病診斷、藥物發現、材料和製造設計、自動化系統、合成生物學、金融等方面的科技工具,以造福社會。

鴻海 AI實驗室

鴻海集團也壓寶AI,5年內投資百億成立AI應用實驗室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近日宣布,將在未來5年之內,投資百億元成立AI應用實驗室,全力發展AI以及工業互聯網的應用,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指出,目前鴻海在臺已經有一個AI團隊,和群創合作自動化、關燈工廠相關研究,未來將會加速工業互聯網AI應用落地,將在台北、高雄、深圳、上海、南京和北京等地,廣設AI應用研究院,與各領域團隊合作。而人才的部分,鴻海則是鼓勵鴻海內部員工提升AI技能,也會招募全球AI專家加入鴻海集團。鴻海集團成立AI應用實驗室反映出郭台銘對AI的重視,當天發布記者會除了親自出席之外,Landing.ai的創辦人吳恩達、李開復等人都來到現場。

AI趨勢近期新聞

※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未來成立5分校,一年可培育7500位AI人才

※刷臉就能結帳!統一超商用AI技術打造臺灣首間無人商店

※微軟未來2年將擴大蒙特利爾研究院的規模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