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2018年科技10大預測,以人工智慧為基礎,加上智慧物件、數位分身、邊緣運算、對話式平臺等,持續發展智慧數位網格

Gartner 2018年科技10大預測

圖片來源: 

Gartner

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最近發布了2018年的10大策略科技,包括了人工智慧App與分析技術、智慧物件、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邊緣運算等,這幾年炒得火熱的區塊鏈也在榜上。Gartner副總裁暨傑出分析師David Cearley認為,未來2年,數位分身每年將替全球節省上兆美元;而今年,智慧手機的個人虛擬助理(VPA),如Siri和Alexa等相關應用更會成長至20%。

2年內,AI人才會是CIO五大投資之一

今年AI仍然是發展重點,但因為科技發展速度越來越快,懂得分析、建構模型和演算法的資料學家越來越搶手。再加上,企業還需要訓練系統人員和軟體工程師的AI處理能力。Gartner預測,未來2年,有30%的AI作業是由工程師、數據科學家和工程師聯合完成。因此,David Cearley認為,AI人才會是企業投資重點,也會是資訊長的重要投資。

另外,AI技術打造的智慧應用程式,將往3個方向發展:智慧分析、智慧流程和智慧用戶體驗。智慧流程就是用AI和分析技術來達到更有效率的結果,比如AI挑履歷。David Cearley舉例,在人資招募的過程中,公司透過AI、機器學習和分析技術,將求職者履歷與現有員工履歷做對比,找出該職缺需要的關鍵能力,也更容易從茫茫求職者裡挑出合適人選。

另外,David Cearley指出,智慧物件今年也將持續有更多發展。智慧物件指的是能自動或半自動完成任務的實體物件,可以利用AI技術,更自然地與人類和周遭環境互動。根據自動化程度,可以分為三種,第一類是常見的智慧型掃地機器人,雖然可以自動偵測移動方向,但自動化程度和智慧程度有限。其次是能閃避障礙的無人機,第三種更聰明的是能從門窗飛進屋裡的無人機。

David Cearley指出,人工智慧正帶動智慧物件的發展,如無人機、機器人和自駕車等,而自駕車未來4年有可能有限制地在一般道路上行駛,但駕駛座還是需要有真人隨同,以處理故障等突發事件。

不過他強調,智慧物件也可以是生活中的各種物件,像是消費性電子產品(比如冰箱)、醫療設備(如MRI儀器)等。現在的數位聽診器可以記錄、儲存心跳和呼吸聲,如果能將這些資料和診療資訊綜合、建立一個AI驅動的App,就可以讓醫生在診療病患時即時收到有用的相關資訊。

在未來,智慧物件更可能一起分工合作。比如無人機在稻田上空巡視,發現稻米可以收成時,就能啟動「自動收割機」來採收稻米;在物流市場中,無人機能檢視貨物是否抵達銷貨中心,並通知機器人搬運貨物,增加效率。另外,杜拜已有計畫部署搭配無人機的無人警車,來加強安全監視,就像電影「銀翼殺手2049」的情節那樣。

數位分身2年內崛起

另一個今年重要的策略科技是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也就是真實世界裡某個實體物體或系統的數位象徵,藉由感測器蒐集的資料連結真實世界裡的對應物,讓管理者更容易了解真實世界中的物件的狀態和變化。Gartner預測,在2020年時,至少會有200億個連結的感測器和端點,並有許多物件是串連到數位分身。

在應用方面,噴射機引擎的數位分身可以讓航空公司用來建模、分析和模擬,進而降低維運費用。David Cearley表示,以數位分身來優化、修復產品或基礎設施,在未來2年,會讓全球每年能節省上兆美元。

邊緣運算結合智慧物件

去年開始熱門的邊緣運算,指的是在資料來源地附近就近處理、以避免雲端斷網或延遲問題的技術。儘管很多人認為雲端和邊緣運算是競爭關係,但David Cearley認為,兩者應是相輔相成的。自駕車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因為不可能等資料上傳到雲端處理後,再傳回車上決定下一步怎麼走。所以讓核心作業在雲端處理,比如建立學習模型等,而自駕車上則運用邊緣運算,來進行計算和分析。另外,他認為,Office 365也是一種邊緣運算和雲端互補的例子;使用者可以從雲端下載程式,在使用端上執行應用程式。

未來VPA將融入視覺、味覺、氣味和觸覺

Gartner去年也將個人虛擬助理(VPA)列入十大策略科技,但David Cearley表示,今年智慧手機VPA應用還將成長20%。目前,最為人所知的VPA包括亞馬遜的Alexa、蘋果的Siri和微軟的Cortana。他認為,這些虛擬助理很快就能夠增加可以對視覺、味覺、氣味和觸覺有反應的使用介面。例如結合臉部辨識來別一個人的情緒,或透過嗅覺分析來判斷一個人的健康狀況。

下一波區塊鏈應用:供應鏈交易更透明

區塊鏈因比特幣而興起,這幾年一直是熱門話題,Cearley預測,未來區塊鏈發展是供應鏈應用。他舉例,如果將一個貨物從臺灣海運到美國,運行過程中的各種資料如海洋溫度和壓力變化等能記錄於區塊鏈裡,而當貨物到達港口、上載到貨車時,也會有所紀錄。因此,各方都能清楚知道每一階段的資訊,達到交易透明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