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itHub

GitHub根據自家平臺上的開發專案,分析出2018年開源專案的趨勢,分別是跨平臺開發、開發、容器化、程式碼編輯器、機器學習、新技能學習以及設計共7類。

GitHub根據貢獻者、訪客與星級活動(Star Activity)來找出2018開源專案趨勢,這些趨勢是透過分析三種不同類型的活動所得來的結論。首先,GitHub找出在2016年時至少有2,000位貢獻者的前100大專案,並且在2017年貢獻者還大幅成長的專案,第二、在2017年訪客大幅成長的專案,第三,在2017年獲得最多新星評的專案。GitHub根據專案類型分類,列出清單上表現突出的專案,作為2018年趨勢參考。

2017年快速成長的開源軟體社群,上榜的有跨平臺開發、開發、容器化、程式碼編輯器、機器學習、新技能學習以及設計共7類,而GitHub更進一步解釋了跨平臺開發、深度學習與新技能學習的發展。

GitHub提到,有一些跨平臺以及網頁開發專案,在2017年歷經最大幅度的成長,像是Angular/angular-cli專案,其貢獻者從2016年到2017年成長了2.2倍,GitHub使用者在Angular/Angular、Facebook/React和Electron/Electron相關的專案上有更多的互動,這些專案縮短了從桌面到移動平臺部署的時間,都與簡化開發過程有關。

人工智慧解決了不少行業所遇到的複雜問題,而2017年開發者也在GitHub平臺上,向深度學習專案聚集,顯露出機器學習的重要性以及趨勢性,GitHub表示,像是Keras-team/Keras和Mozilla/DeepSpeech專案的貢獻以及造訪雙雙上升,而TensorFlow/TensorFlow專案在2017年的造訪成長了2.2倍,TensowFlow/models的造訪則超過5.5倍。

開發者不只很努力地開發新專案,還很認真的學習新技能,有不少學習寫程式、取得寫程式的工作,或是程式碼最佳典範等相關新興專案,都是在2017年才產生。像是提供Javascript與Python的程式碼範例的專案Chalarangelo/30-seconds-of-code和norvig/pytudes,jwasham/coding-interview-university與yangshun/tech-interview-handbook專案則是提供開發者取得軟體工程師職位的面試資源,i0natan/nodebestpractices、alibaba/p3c,還有thedaviddias/Front-End-Checklist則分享最佳典範以及組織專案的方法。

目前在GitHub有來自超過200國家的2,400萬用戶,GitHub提到,2017年是開發者很忙的一年,從開發框架到資料視覺化,共有超過2,500萬個程式碼倉儲(Repository),活躍性更勝2016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