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ostonDynamics

軟銀旗下知名機器人公司Boston Dynamics最近在2月12日發布了一支新影片,來展示他們研發的機器狗SpotMini最新的能力,懂得喊同伴來幫它開門,雖然影片只有45秒,這個新突破卻引起了各方的關注。

在影片中,第一隻機器狗,先靠近門邊,「看」到關注的門上有門把,就狀似「喊」來第二隻機器狗,並且注視著第二隻頭上裝了機器手臂的機器狗,從櫃子後方走出後,第一隻狗還懂得後退,讓出空間給新來的機器狗。等到第二隻機器狗,伸出頭上的機器手臂將門打開,讓第一隻狗先出門後,自己也一邊扶著門,一邊走出門,最後還順手關門。等同伴進去後才把門關上。整個過程彷彿是人與人之間的幫忙開門的互動一般。

Boston Dynamics表示,這款機器狗雖然分為有手臂和沒有手臂兩種,但共通點是有四隻腳、行動敏捷,只需充電,不需要電池。充滿電後,SpotMini可以活動約90分鐘。另外,SpotMini配置的感測器有立體相機、深度相機、IMU(慣性測量單元)和四肢的位置/力量感測器,手臂則為5自由度、活動範圍大,適合撿拾物品。

這幾年來,Boston Dynamics一直在開發令人驚訝的機器人,其中一款便是Atlas。Atlas為人形機器人,可以在崎嶇的地面行走(如雪地),也可以舉放重物、維持平衡。Boston Dynamnics表示,Atlas零件以3D列印製成,所以比傳統機器人輕盈。另外,Atlas配有立體視覺感測器和距離感測器等;在2個月前發布的影片中,Atlas可以跳躍、後空翻,跌倒時也能自己站起來。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