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於本周二(2/13)發表了全新的人工智慧(AI)晶片家族— Project Trillium ,該家族的處理器產品將提供更強大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ML)與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NN)功能,初期鎖定行動處理器,日後將擴大產品線以涵蓋感應器、智慧喇叭、行動、家庭娛樂及其它領域。

Arm的IP產品總裁Rene Haas表示,Project Trillium是個全新的機器學習平台,符合邊緣裝置對AI的漸增需求,可帶來創新的運算能力並維持電力效益。

Project Trillium家族率先出現的兩個成員為Arm ML processor與Arm OD processor,前者專為機器學習需求所設計,後者則可用來辨識人類或其它物件。Arm表示,這兩款處理器所提供的效率不僅大幅領先獨立的CPU、GPU與加速器,還遠超過傳統數位訊號處理器(DSP)中的可程式邏輯。

Arm的機器學習總經理Jem Davies描述了Arm ML與Arm OD的應用場景,當人們在30米的海底潛水時,結合Arm ML與Arm OD的防水手機將能透過潛水面罩上的螢幕即時篩選及辨識使用者所看到的景象或魚類,甚至發出危險警告,最快可在2019年看到這些帶來非凡經驗的智慧型手機。

Davies也說明了於處理器中嵌入AI的重要性,指出若地球上的每個Android裝置每天都執行3分鐘的語音辨識,那麼Google就必須要使用兩倍的運算能力來處理這些請求,也可能造成服務的延遲,意味著機器學習不應只仰賴網路連結,特別是在與安全有關的緊急時刻。

不論是Arm ML或Arm OD都是採用全新的設計,而非基於既有的CPU或GPU架構,Arm OD可望於本月出貨,Arm ML則會在今年中開始供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