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55萬會員,最大的Linux知識論壇LinuxQuestions.org,日前對Linux使用者進行問卷調查,問題諸如最愛用的Linux版本,或是在Linux平臺最喜歡的開源遊戲等,並在2月公布了Linux使用者問卷調查的結果,約有1萬人參與問卷調查,年度最熱門Linux桌面版本出爐,由Ubuntu獲得18.17%使用者奪冠。

年度桌面版Linux由Ubuntu獲取18.17%的票數獲勝,不過第二名的Linux Mint也有18.02%,而桌面版第三名的Slackware,以22.40%得票率獲得年度Linux伺服器版本第一名,不過第二名與第三名的得票率也非常接近,分別是21.86%的CentOS,以及19.67%的Debian Stable。

適合較舊硬體執行的輕量級Linux,其年度最佳版本為Puppy Linux得票率為29.75%,27.27%的antiX緊追在後。而桌面環境則由Plasma Desktop(KDE)27.83奪冠,Xfce以微小差距23.55%位居第二,但第三名的Gnome Shell卻只有11.31%遠不及望其項背。

在應用程式方面,年度最佳瀏覽器仍然是Firefox,以超過一半以上的得票率57.84%得到第一名,其他瀏覽器包括Chrome在內都並非其對手,而年度影片媒體撥放器依然不意外的是VLC,年度最佳電子郵件軟體同樣也是由Mozilla Thunderbird奪冠。

Linux使用者最愛的文字編輯器則依然是Vim,第二名的Nano得票率不到一半,不過頗有名氣的Emacs倒是還輸了第三名的Kate位居第四。年度最佳加密通訊軟體則有兩個,分別是Telegram與Signal。

這次的問卷有一個新類別,年度最佳視訊軟體由Microsoft Skype奪走,不少網友感到驚訝,LinuxQuestions創辦人Jeremy Garcia表示,新類別參與投票的人數極低,可能是產生這樣結果的原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