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控設立臺灣第一個金控科技長(Chief of Technology)職務,找來中研院研究員暨臺灣人工智慧學校CEO陳昇瑋(圖右三)來擔任。(攝影/洪政偉)

有了資訊長和數位長,玉山為何還要新設科技長?透視第一位金控科技長的定位和挑戰

玉山金控宣布設立了臺灣第一個金控科技長(Chief of Technology)職務。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解釋,玉山今年三大策略是科技、跨境和(中後臺)3道防線。也因此,玉山不只成立資安管理處、資安長、法令遵循處,為了聚焦科技,更找來中研院研究員暨臺灣人工智慧學校CEO陳昇瑋,來兼任玉山金控科技長,借重他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的專長,「希望可以讓玉山的科技領軍(策略)跑得更快,更深!」黃男州指出。

玉山是臺灣少數屢屢大膽搶先擁抱新科技的銀行,例如2009年,玉山銀行是第一家讓WebATM走出壟斷多年的IE瀏覽器,率先支援Firefox線上轉帳,甚至後來還能支援Linux、Mac OS等非Windows平臺。早在2010年,玉山就訂定了數位轉型三個新戰略:數位行銷、數位支付和數位通路,經過一波資訊架構升級,引進大數據技術之後,在2015年,玉山更率先設立了臺灣第一位銀行數位長,指派內部顧客價值風險部門主管李正國擔任,來率領新成立的數位金融事業處(簡稱數金處),將資訊與相關業務進一步細分,成為對內和對外的兩大團隊。

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資訊長謝萬禮領軍的資訊部門,負責IT基礎建設、整體資訊安全等。而數位金融事業處則負責較前端的創新開發,以打造貼近顧客的服務為目標。但是,玉山管理高層已經有了資訊長、數位長,為何現在需要新設一個CTO職務?單靠內、外兩大科技主管的分工架構,仍不夠因應的新挑戰是什麼?(詳全文)

 

甲骨文雲端產品將整合AI及機器學習能力

甲骨文在Oracle CloudWorld大會上宣布將在雲端平台產品中加入以人工智慧(AI)為基礎的自主服務能力,可以自主驅動、自動防護及自行修補。
甲骨文在去年OpenWorld上宣布Oracle資料庫18c版將加入AI功能後,並稱Oracle Database 18c為業界首個自主資料庫,可大量節省資料庫管理人力及降低人為失誤。(詳全文)

 

Google雲端TPU測試版上線,每小時收費6.5美元起

(圖片來源_Google Cloud Platform)

谷歌宣布執行機器學習作業專用的自製晶片TPU(Tensorflow Processing Unit)服務Beta測試版已經上線開放開發人員申請。
Cloud TPU是Google Cloud Platform服務之一,於去年5月首次公布,是Google為執行TensorFlow框架以加速機器學習運算作業而設計的硬體加速器。(詳全文)

 

傳下一代Android將深入整合Google Assistant

彭博社(Bloomberg)引述消息來源報導,Google預計於今年推出的新一代Android將以「開心果冰淇淋」(Pistachio Ice Cream,簡稱為Android P)為代號,且有大幅度的改版,包括深入整合Google Assistant數位語音助理功能,以及擁抱iPhone X的「瀏海」(Notch)設計。(詳全文)

安卓用戶小心挖礦新手法,趁你進行圖像驗證時偷挖

(圖片來源_malwarebytes)

近期網路安全業者Malwarebytes又發現一個新型惡意廣告,可將Android用戶導向挖礦網站,並趁著使用者解決CAPTCHA圖像驗證問題之際,讓Android裝置火力全開地挖礦。(詳全文)

7月出爐的Chrome 68將把所有HTTP網站列為不安全

谷歌宣布自今年7月出爐的Chrome 68開始,就會把所有採用HTTP協定傳輸的網頁列為「不安全」(not secure)。(詳全文)

 

Azure Go SDK釋出了,還支援Kubernetes

微軟在2月13日釋出用於開發Azure App的Go SDK,SDK功能支援連接資料來源,諸如Cosmos DB與Azure Storage,也能進行程式化地部署Azure資源以及授權認證使用者等工作。(詳全文)

 

新航推出首個支援區塊鏈技術的數位錢包

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發布,旗下的飛行常客計畫KrisFlyer將推出支援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的數位錢包,提供乘客能在數位錢包中累積數位哩程數,並能用數位哩程數在合作的新加坡商家消費。(詳全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