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於2016年年底宣布將與高通攜手打造採用ARM處理器的Windows裝置,去年底發表首批搭載ARM處理器的Windows 10筆電,宣稱除了具備高效能、低耗電、可隨時連網(Always Connected PC)的特性之外,也可相容於x86 Win32程式與通用視窗(Universal Windows)程式,不過,比起Windows on x86,Windows 10 on ARM仍有少許限制。

微軟上周不小心公開了Windows 10 on ARM在程式與經驗上的限制,雖然微軟很快就將該文件刪除,但已被Internet Archive存檔

從限制列表來看,Windows 10 on ARM只支援ARM64驅動程式,亦不支援x64程式,無法執行採用特定OpenGL版本的遊戲或程式,有些客製化的功能無法妥善運作,有些程式於行動版Windows上可能有排版問題,也不支援Hyper-V。

上述限制意謂著周邊製造商必須將x86驅動程式重新編譯成ARM64版本,且Windows 10 on ARM只支援採用DirectX 9、DirectX 10、DirectX 11與DirectX 12的程式,而不支援要求OpenGL 1.1版之後或硬體加速OpenGL的遊戲或程式。

看起來Windows 10 on ARM仍適用於大多數的場景與程式,微軟亦針對某些限制提供了解決方案,外界則認為得等到實機進入市場之後才能確認相關裝置的能力。率先於今年春天上市的兩款Windows 10 on ARM筆電將分別是ASUS NovaGo與HP的Envy x2can,皆標榜有高達20小時的電池續航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