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余宛如與Sinitic臺灣行銷經理彭先德

圖片來源: 

余宛如

立委余宛如今日(2/22)在立法院招開記者會,宣布推出Facebook Messenger聊天機器人,讓民眾透過該服務詢問法案進度、表達陳情或活動邀約等。她表示,過去許多民眾透過臉書訊息和她溝通,詢問法案或表達意見,但由於問題數量龐大、國會辦公室又有繁忙的事務要處理,所以常無法即時回應,難免遇到抱怨。

因此,余宛如國會辦公室決定與臺加跨國AI新創Sinitic合作,推出臉書聊天機器人,即時回覆選民問題。現在,民眾只要在余宛如臉書點開訊息視窗,就能針對政策法案、活動邀請等進行對談。而在政策法案這一塊,民眾可選擇是否要了解法案進度、給予法案建議或表達法案陳情。由於聊天機器人與國會辦公室的Google Document連結,除了能提供民眾想知道的法案條文,聊天機器人也能顯示相關的法案新聞。如果想提出活動邀約,聊天機器人會記錄民眾提出的活動類型,也會要民眾留下電話,以便日後聯繫。另外,聊天機器人所接收的訊息會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寄送給相關領域的國會辦公室助理(比如活動助理或法案助理)來進行後續安排、追蹤進度等。

也參與這款Chatbot開發的Sinitic臺灣行銷經理彭先德表示,為了訓練這個聊天機器人,余宛如國會辦公室蒐集了包括法案和法律相關的詞彙及對話等,透過機器學習技術,讓聊天機器人熟悉法案及法律用語,進行雙向溝通。另外,法案進度如果有新進度,聊天機器人提供的資訊也會即時更新,減少等待時間。

余宛如表示將在3個月後檢視聊天機器人的選服效果,另外也希望藉由這次推出的AI聊天機器人,可以進一步帶動人工智慧在政治界以及整個臺灣的應用。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