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信業者AT&T宣布,將在今年年底以前,率同業之先,推出5G行動數據服務。雖然目前確定能夠搶先嚐鮮的用戶,僅限於AT&T總部所在的德州達拉斯市、韋科市(Waco)、和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部分地區;但是該公司聲稱,未來將以「積極的步調」推展5G,並將在幾個月內公布第二波的9個城市。至於相應的行動裝置與智慧型手機,預計將在明年初問世。

去年開始,AT&T已經在特定地區提供5G定點無線接入服務,並且部署LTE-LAA授權輔助存取技術;雖然傳輸速率有所提昇,還稱不上真正跨越5G門檻。AT&T官方聲明表示,今年開始部署的5G服務,將基於3GPP標準,應用毫米波(mmWave)頻段提供5G行動數據。

AT&T進一步表示,未來不僅會將上述技術擴及於其他頻譜,同時也將與目前應用 3GPP 15 版非獨立配置的 4G LTE 網路無縫整合。目前部署於LTE網路之上的設備將有利於未來轉換5G的進程。此外,AT&T目前基於軟體定義網路的虛擬化,在去年已如期達成虛擬化55%網路的目標,樂觀估計將在2020年涵蓋75%的網路。

相較於AT&T的捷足先登,Sprint預計明年才能跨足5G,T-Mobile更要等到2020年。而Verizon仍然侷限於固定無線服務。然而,5G的正式標準預計要到2020年才能正式出爐,成熟的5G服務仍待時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