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資深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Alain Crozier表示,微軟將不會推出自己的智慧喇叭,而是會聯合其他合作夥伴,打造一個更加開放的AI智慧喇叭的生態系。

為了追趕Amazon及Google,微軟最近才剛宣布與小米的合作,將在小米智慧喇叭整合自家的Cortana語音助理,外界也十分好奇,微軟的下一步,到底會不會推出自己的智慧喇叭?不過微軟資深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Alain Crozier則是給出明確的答案,他表示:「微軟將不會推出自己的智慧喇叭,而是會聯合其他合作夥伴,打造一個更加開放的AI智慧喇叭的生態系。」

有別於Amazon、Google、蘋果等競爭對手,過去1年積極布局AI市場,甚至早早推出結合自家Amazon Alexa及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的智慧喇叭。而同樣擁有語音助理Cortana的微軟,至今都還沒有自己的AI智慧喇叭,而是將Cortana整合到其它不同業者推出的智慧喇叭,像是除了近期與小米智慧喇叭的合作外,在早之前,微軟也與三星聯手,在新推出的一款聲控喇叭Harman Kardon Invoke中,整合 Cortana語音助理。

對於微軟到底有沒有推出自家智慧喇叭的計畫?Alain Crozier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解釋,在AI智慧喇叭布局上,微軟採取的是和競爭對手截然不同的策略,不靠推出自己的智慧喇叭來搶占AI市場,而是選擇與更多合作夥伴聯手,將Cortana推向更多智慧喇叭裝置,目的是要讓Cortana可以跨不同智慧喇叭或裝置使用,甚至,讓不論是任何一家公司生產的喇叭或裝置,都可以透過微軟AI相互溝通,幫助他們打造一個更加開放AI智慧喇叭的生態系。

「這也符合了微軟AI策略,就是要開放互通。」Alain Crozier表示,對微軟來說,AI不是一項產品或技術,而是一個可以展現給不同產業用戶的全新應用情境。他表示,微軟公司定位自己是一個AI技術提供者,而不是裝置提供者,因此在AI策略上,微軟更看重的是,如何能夠將自家AI技術,盡可能推廣到更多用戶,因此,與其推出內建自己Cortana的聲控喇叭,僅能接觸到有限用戶,還不如與更多合作夥伴聯手,才能幫助他們在最短時間內,將AI推向到其他應用產業。

而為了擴大AI市場布局,微軟近來動作頻頻,不只與許多中國新創公司攜手合作,將AI開始應用在各行各業,甚至今年初,微軟更重砸10億臺幣,在臺灣成立第一間微軟AI研發中心,建立百人的AI研專團隊,未來除了要培養優秀AI產業人才,更將持續聚焦在研發開創垂直產業AI新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