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在MWC 2018大展期間,臉書宣佈其無線通訊技術Terragraph及低價上網平台OpenCellular在全球與多家網路、電信業者包括德意志電信(Deutsche Telekom)、Nokia及Telefonica的多項合作測試計畫。
 
首先是Tellagraph。Terragraph為臉書於2016年宣佈的毫米波(milimeter wave)無線通訊技術。相較於臉書的Aquila連網無人機及ARIES專案是針對偏遠地區而設計的連網方案,Terragraph主要用於都會地區,為基於60GHz頻段的多節點無線傳輸系統。
 
臉書工程暨基礎架構部門主管Jay Parikh指出,在經過一年多的發展後,Terragraph將為兩家客戶,分別是德意志電信子公司,同時也是匈牙利最大電信公司Magyar Telekom在布達佩斯以及挪威電信業者Telenor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進行Terragraph的場測計畫。
 
兩年前臉書在MWC上也發起電信基礎架構專案(Telecom Infrastructure Project, TIP),推動電信設備的開放共享設計,迄今已有500多家廠商加入。透過德意志電信的合作,臉書也將在TIP mmWave網路專案小組中,提供關於Terragraph網路規劃、技術驗證及部署最佳實作方面的心得。
 
此外臉書也與芬蘭網路設備業者Nokia宣佈Terragraph的合作計畫。Nokia計畫整合無線被動光纖網路(Wireless PON)及臉書Terragraph TDMA技術,用於2018年數家客戶的gigabit寬頻網路測試中。雙方表示,WPON網路結合Terragraph的網狀路由(mesh-routing)及多重跳接(multi-hop)能力,將有助於在廣大區域更穩定地提供gigabit等級的服務,滿足超寬頻傳輸的需求。
 
Nokia和臉書也將合作加速推動Terragraph技術成為IEEE 802.11ay產業標準的進程。另外,英特爾及以色列網路設備業者Radwin也會推出Terragraph設備的參考設計,以提供給ISP等服務業者。
 
OpenCellular是臉書於2016年宣佈的低價上網基地台盒子,包括基頻運算及無線電子系統,旨在推廣行動網路在新興地區的普及。周二臉書和Telefonica宣佈完成在祕魯高地及亞馬遜雨林等地測試部署OpenCellular LTE射頻存取網路(RAN)平台,為數萬祕魯居民提供3G及4G行動上網基礎架構。雙方之後計畫將擴展到其他半都會化的地區。
 
此外臉書也宣佈OpenCellular新的合作計畫。首先臉書將和英國電信(BT)、Nokia、Cavium合作OpenCellula平台和Nokia代管網路的相容測試,以實現由雲端對OpenCellular基地台遠端自動連線、組態與監控。此外也將和Vodacom與Telenor分別在非洲和巴基斯坦推動OpenCellular的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