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今天赴士林地方法院提起團體訴訟。

圖片來源: 

消基會

雄獅旅行社去年5月驚傳遭駭客入侵,竊取旅客購買機票、訂房或自由行訂單資料,共約36萬筆銷售資料外洩,據雄獅內部統計,被竊資料可能涵蓋旅客姓名、聯絡電話和購買商品內容。消基會陸續接獲消費者申訴案件,指接到自稱是雄獅旅行社的詐騙電話,由於對購買的旅行商品明細非常清楚,並說明因內部失誤導致多刷了消費款項,要求依其指示操作ATM匯款,才能解除狀況,不少民眾因此上當受騙。

消基會今天(3/1)到士林地方法院提起民事團體訴訟,為臺灣首宗消費者因個資外洩所提起的團體訴訟,共有24位消費者加入消基會團體訴訟行列,其中18人已受騙,6人未受騙,更有消費者遭詐騙最高損失68萬多元,總詐騙損失金額高達近316萬元。

消基會指出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民間企業如果導致民眾個資遭不法蒐集、處理、利用或侵害權利的話,須負起損害賠償責任。另外,民間企業保有民眾個人資料,就應該採取安全措施,防止個資被竊取、竄改、毀損、滅失或洩漏。因此向雄獅旅行社提起團體訴訟,求償金額共363萬9592元,包含了消費者的財產損失及每人各別精神賠償2萬元。

消基會在去年8月底接獲申報後,即要求雄獅旅行社提出解決方案,當時雄獅回應內部系統設有防火牆及多層驗證防護措施,非故意或過失導致資料外洩,不應因駭客入侵的違法行為而負擔賠償責任,並以非旅遊消費糾紛而拒絕賠償。去年9月雖然再度開協調會,雄獅提出賠償2000元折價券及1年內消費者或一等親屬參加旅遊時可享有員工價,消基會認為對消費者毫無誠意可言。

消基會表示,雄獅為國內知名旅行社,年營收高達267.84億元,深受消費者信賴,應該要提供嚴格機制保護消費者個資,但雄獅旅行社卻沒有履行責任,過失洩漏消費者個資,導致消費者隱私權遭受侵害,所以必須額外賠償非財產的精神損失。

有鑑於惡意入侵網站的案例層出不窮,消基會呼籲相關單位儘快使用加密軟體,保護消費者的個人資料;而消費者在陌生的網路環境或使用通訊軟體時,應該更加小心,注意個資傳送的安全性,以免資料外洩,引來有心人士的利用。

對於消基會替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一事,雄獅旅遊今天透過聲明稿表示遺憾,並喊冤消基會並未調查雄獅旅遊內部保護個資的方式,便公開指控種種缺失,已造成雄獅旅遊商譽受損。

該公司說明去年5月發生的個資外洩事件,是因為國外不肖人士惡意攻擊員工電腦作業系統所致,重申內部作業系統均設有防火牆及多層驗證防護措施,並非故意或過失造成消費者個資外洩,且事件發生後,也竭力配合檢調機關進行偵查,提升內部資安防護措施,並以電話與簡訊通知客戶注意避免詐騙行為發生。

雄獅旅遊表示,消基會指個資外洩恐怕是場誤會,但也尊重消費者選擇以司法途徑消除雙方紛爭,目前希望透過司法程序盡快釐清真相,還給雄獅旅遊清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