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猶達兒童研究醫院的基因組定序實驗室工作的科學家。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趕在下周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會議前,發布了多項醫療保健有關的解決方案、專案以及人工智慧加速器,內容涵蓋基因組分析、安全法遵、醫療保健用途的人工智慧等領域。

去年微軟啟動了一項名為Healthcare NExT,結合人工智慧與雲端運算的醫療保健創新計劃。目的在以微軟的研究和產品,幫助醫療保健服務供應商、生物技術公司,或是生物科技領域機構運用新興技術創新。

微軟現在正式釋出基於自家雲端服務Azure的基因服務Microsoft Genomics,這是一項瞄準研究員、資料科學家與臨床醫生等工作者提供的雲端運算服務,以處理基因組定序與分析。微軟表示,聖猶達兒童研究醫院是他們的指標合作夥伴,已經將雲端運算用於研究兒童癌症上。

Microsoft Genomics提供雲端Burrows-Wheeler Aligner(BWA)以及基因組分析工具(Genome Analysis Toolkit,GATK),這兩個軟體都執行運算密集的演算法,像是BWA用來做基因序列比對,放到雲端上得力於運算資源擴展,能大幅縮短資料運算的時間,加速研究的進行。

另外,原本用來做眼睛研究的微軟人工智慧網路(Microsoft Intelligent Network for Eyecare),現在擴展研究領域到整體醫療保健,與印度最大的醫療系統Apollo Hospitals合作,也開始進行心臟病的研究。

微軟這次還公開了醫學知識平臺EmpowerMD計畫,透過人工智慧,在醫學專家或是醫生跟病人互動時,自動從談話擷取醫學專業知識。微軟表示,EmpowerMD是一個學習系統,能夠在確保病人隱私的同時,擷取醫生跟病人的談話自動產生筆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