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右)說明與AWS合作的目標在培育資料分析人才、加速產業創新發展。左為資訊局長李維斌。

臺北市政府攜手亞馬遜AWS(Amazon Web Services)與7所大學,今天(6日)宣布雲端大數據的跨界合作,藉由產、官、學三方的結合,培育臺灣的資料分析人才,在此次合作中,臺北市政府也成為亞洲第1個加入AWS Public Data Sets計畫的政府機關。

北市府此次與AWS、7所學校的合作為期2年,由北市府提供開放資料作為大數據分析的原料,AWS提供免費的雲端運算服務與分析工具,協助臺灣大學、臺北大學、臺北市立大學、清華大學、逢甲大學、成功大學與東華大學7所學校開辦課程,提供學生進行資料分析相關的訓練。

北市資訊局局長李維斌表示,這次是雙方互惠性的合作,過去北市府開放資料提供的是即時資料,如今透過與AWS的合作,讓歷史資料也能一併開放,讓大量數據散播出去;而AWS是希望擁有越多的數據,讓更多人想使用平台與工具。

臺北市政府初期開放的大數據資料,分為交通、環境品質、食安、防災資訊4大類別,具體的資料內容例如公車與捷運列車的預估到站資訊、YouBike可借用與可停放車位、停車場剩餘車位、空氣盒子、水質監測等18項開放資料。學生可免費取用北市府提供的大數據,利用AWS雲端服務與任何工具進行分析。

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北市府是亞洲首個加入AWS Public Data Sets計畫的政府機關,透過其中AWS Educate計畫,亞馬遜AWS也會針對有合作的7所學校進行教育訓練,提供AI與資料雲端服務以利教學上的使用,目的在於幫助臺灣培育資料分析人才,未來讓這些人才投入市場,加速產業創新發展。

在今天展開合作後,7所學校的師生可免費使用AWS提供的分析工具,以老師為例,免費使用AWS服務的額度從合作前的75美元提高到200美元,學生可使用的免費額度則從30美元提高到75美元。AWS也會派專家協助學校設置AI及資料分析的教育訓練課程。7所學校將各辦1場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內容也會錄影開放其他學生線上學習。

至於2年後北市府是否會與AWS繼續合作?李維斌回應,目前是邊走邊看,接下來還有3個計畫會實行,但現在不方便透漏。

AWS近來積極投入臺灣的產業創新及人才培育。在此之前,今年1月初才與新北市合作成立聯合創新中心,提供資源、人力培育新創業者,而此次與臺北市政府的合作重點在於提供大數據、雲端服務與工具去培育資料分析人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