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昔日手機大廠 BlackBerry周二控告臉書旗下通訊軟體,包括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及Instagram等侵犯BlackBerry Messenger 7項專利,並要求賠償。
 
BlackBerry在向中部加州地方法院提告文件中指出,臉書吸收了BlackBerry 行動通訊軟體在安全、使用者介面(UI)和功能上的創新技術,而用於旗下通訊應用,包括Facebook Messenger、Messenger Lite、Pages Manager、Facebook.com、Workspace Chat、WhatsApp Messenger及Instagram app等產品。
 
BlackBerry聲稱臉書侵害該公司包括用戶訊息加密、用戶信賴機制的安全技術;防止訊息通知氾濫干擾用戶、在UI中顯示時間戳記、在相片中標籤親友的UI技術;此外,在玩行動遊戲時方便通訊的技術;更省電的更新狀態技術等7項專利,同時要求針對BlackBerry受害權益向臉書索賠。
 
路透社引述臉書法務長Paul Grewal回應指出,BlackBerry的告訴可悲地反映了其通訊業務的現狀,該公司早已揚棄了創新腳步,現在只是要從他人的創新中謀利。
 
BlackBerry曾是商務人士最愛用的手機,但未能成功轉型為智慧型手機,而在2016年宣佈停產硬體。但退出手機製造業務後,BlackBerry反而在專利訴訟日益積極。2016年BlackBerry分別狀告通訊設備業者Avaya及手機廠商BLU侵犯其通訊技術,去年初則控告Nokia 3G與4G無線通訊技術侵權。
 
反之臉書通訊軟體已經躍居全球龍頭。根據研究公司Statista截自今年2月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用戶雙雙超過13億,而BlackBerry Messenger用戶則有6300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