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結合虛擬貨幣,秘銀新型態社交挖礦模式。

圖片來源: 

秘銀(Mithril)

17直播創辦人黃立成9日在一場區塊鏈論壇中,分享他的新項目「秘銀」(Mithril),並結合自家打造的Lit APP社交平台,讓用戶可以在使用社交平台創造內容的同時,也能獲得「秘銀幣」作為獎勵,黃立成稱之為「社交挖礦」(Social Mining),Lit APP 3月5日已經在Android系統上架Beta版,IOS系統目前還未上線。

秘銀幣採用以太坊(Ethereum)的ERC-20虛擬代幣協定,秘銀可用來獎勵社群平台的營運者與使用者。黃立成透漏,他沒有公開向大眾募款,而是私募以太幣。而計畫發行的秘銀幣共有10億顆,其中35%的秘銀幣將作為社交挖礦的礦源,等於是將有3億5千萬顆秘銀幣可挖掘,但是會參考比特幣的挖礦難度曲線來擬定每年分配數量,而使用者只能透過在Lit App進行社交挖礦獲得秘銀幣。

「社群平台上創造內容的使用者,所創造的效益最後都是送給平台,當各大社群平台像是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利用這些具有價值的內容,進而獲得大筆廣告營收甚至讓公司上市,最後也都沒有回饋給使用者。」秘銀創辦人黃立成點出,社群平台與用戶之間的不平等,更是當初為何打造秘銀的關鍵因素,讓內容生產者的貢獻有所回饋,即是秘銀的理念。

Lit將是類似於Instagram、Snapchat的社群平台,用戶可以發布照片、影片、限時動態,但與其他社群App不同的是,所有內容只保存24小時,且必須是由此APP內建的相機模式發布,以防有人使用他人的內容而非原創。特別的是,用戶所有的貼文數、社群互動(譬如觀看次數、愛心),都將透過秘銀內部的演算法轉換成相對應的秘銀幣。用戶透過自創的內容在Lit社交平台上挖掘、賺取秘銀幣。

不過,黃立成坦言,還未確定哪些通路會支援秘銀幣,目前還在接洽階段,但他表示,透過秘銀錢包(Mithril Wallet),能將秘銀幣轉換成比特幣(Bitcoin)、以太幣(Ether)、泰達幣(USDT)等虛擬貨幣,兌換匯率可到少數交易所上查看,但無法透過在交易所上購買到,只能在Lit上進行挖礦獲得秘銀幣。

加密貨幣何其多,秘銀在台灣有何競爭力?Mr.Block區塊先生創辦人Chris Shen認為,各種加密貨幣都有不同的用途與受眾,秘銀希望它的受眾不只為了投資賺錢,也不想讓大家只是去交易所購買,而是透過結合社群平台,讓大眾覺得很酷,進而吸引許多人來使用Lit,讓一群原本不了解加密貨幣的人透過生產社群上的內容而得到虛擬貨幣,也算是一種另類的挖礦模式。

加密貨幣交易平臺Coinbase,近期正式發表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服務,讓投資客購買加密貨幣多了一種選擇,如同基金與股票的投資方式,不用單買一支基金或股票,而是能購買反映市場整體態勢的指數基金。

Chris Shen認為,Coinbase長期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以及其他監理機構有密切的配合,也遵守許多這些機構訂定的法律,此次的指數基金服務算是一種測試,因為目前只有認證投資者才可以使用此服務進行投資,其門檻需要年收入超過20萬元美元或是淨資產超過100萬美元,主要是先讓有一定資產足以承擔風險的人來測試,再開放給大眾。

Chris Shen觀察,目前臺灣有能力實現這類指數型基金服務,大概只有數位資產交易平台MaiCoin,這也因為MaiCoin持續與政府單位與銀行配合的緣故。畢竟加密貨幣要到大眾手中,一定要跟政府有密切配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