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Isokivi

資安業者Check Point本周公布了今年2月全球最活躍的十大惡意程式,發現前4名中就有3名是採礦程式,包括Coinhive、Cryptoloot與JSEcoin,分佔排行榜上的第一名、第二名與第四名。

根據Check Point的統計,今年2月全球有20%的組織受到Coinhive影響,有16%組織受到Cryptoloot影響,還有6%的組織受到JSEcoin影響,意謂著採礦程式總計波及了42%的組織。

這三大採礦程式都可嵌入網站上,當使用者藉由瀏覽器造訪時,利用使用者的電腦資源來替網站業者挖礦。Check Point說,採擴程式除了會拖慢PC或伺服器之外,一旦入侵系統,也可能招致其它的惡意行為。

除了採礦程式之外,入榜前十大惡意程式的還包括Flash與Java的攻擊程式Rig ek、惡意廣告Roughted、可挾持瀏覽器的Fireball、殭屍程式Necurs、後門程式Andromeda、殭屍程式Virut,以及Ramnit金融木馬等。

至於在2月最熱門的前三大行動惡意程式則為後門程式Triada、金融木馬程式Lokibot與Hidda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