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歐盟修改著作權法要求分享平台需採用內容過濾機制,涵蓋程式碼,GitHub號召開發者發動陳情。

圖片來源: 

GitHub

歐盟委員會(EU Commission)最近著手修改著作權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當中的第13條打算要求內容分享平台採用內容識別技術,以監控使用者所上傳的內容是否侵犯著作權,除了著眼於音樂與影片之外,諸如GitHub等程式碼代管平台也受到波及,促使GitHub上周號召開發人員向歐盟陳情

此一新的著作權指令要求程式碼代管平台必須採用過濾技術來避免任何可能發生的侵權事件,也意謂著任何程式碼代管平台的用戶都會被視為潛在的侵權者,所上傳的內容都會先經過監控,也隨時會被禁止分享。

GitHub表示,上傳內容過濾機制為該指令中最受爭議的其中一項,它不但侵犯了使用者的隱私、危及言論自由,且坊間的內容偵測工具充斥著缺陷,也會對企業帶來沈重的負擔。

此外,有些開發人員希望自己的程式碼可以被分享,再加上軟體程式碼的內容偵測工具特別容易出錯,要求程式碼分享平台掃描及移除內容很可能會嚴重影響軟體開發人員。上述種種讓GitHub呼籲開發人員寫信給歐盟的立法者,要求他們在第13條中排除軟體倉庫。

歐洲的自由軟體基金會(FSFE)與歐洲開放論壇(OpenForum Europe)在去年便發起了SaveCodeShare活動,指出有許多企業或個人皆仰賴自由及開源軟體(FOSS)來進行開發,然而,自動化的過濾機制可能因誤報造成開發人員的相依性隨機消失,從而破壞他們所建置的版本,導致業務與生產力的流失,或失去基礎架構的彈性。

SaveCodeShare亦鼓勵任何仰賴FOSS生態體系的組織或個人簽署公開信以請求歐盟的立法官員們三思而後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