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NET Core 2.1中釋出全域工具(Global Tools)預覽版,這個不少開發者引頸期盼的功能。全域工具可以讓開發者將.NET Core控制臺應用程式打包成NuGet套件,發布到Nuget.org或是任何NuGet套件伺服器,並供其他開發者安裝使用,其作用就和NPM全域工具相似。

只要可以安裝.NET Core的地方,就能使用全域工具,目前支援Windows、macOS與Linux。全域工具因為是控制臺應用程式,因此其打包與取用的方式就像是NuGet套件,而在預設的情況下,這些工具是相依於框架,包括所有NuGet的依賴項目,因此全域工具能在任何作業系統及晶片上執行。

微軟為此已經準備了一個範例工具dotnetsay,開發者只要在命令列下[dotnet install tool -g dotnetsay]與[dotnetsay]指令,便會從Nuget.org安裝dotnetsay工具。一旦開發者安裝了dotnetsay,往後只要在命令列工具輸入[dotnetsay]指令就能使用,無論是關閉終端連線、切換硬碟或是重新啟動電腦,命令仍然可以使用。

目前.NET Core僅支援全域安裝,在安裝時需要添加-g參數,而本地端安裝的功能還在測試,未來會釋出但不會在預覽1版中出現。微軟表示,這個功能是受到NPM全域工具啟發,他們期望建立一個能自我茁壯的工具生態。安裝工具命令會預先搜尋NuGet.org,可能部分工具是.NET Core專用,部分具有通用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