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執行長祖克伯。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在經過幾天的神隱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終於針對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取得臉書5000萬筆用戶資料一事做出回應,文中提及在這件事中當時臉書的處理以及未來將如何強化用戶資料防護。
 
祖克柏表示,臉書有責任保護用戶的資料,如果失職的話,就沒有資格服務大家。他說這幾天一直努力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及考量未來要如何避免重蹈覆轍。
 
他首先說明事件經過。2014年臉書大幅強化app存取用戶資料的限制,像劍橋大學心理學家Aleksandr Kogan開發的人格測驗app等再也無法存取用戶親友的資訊,除非獲得這些人的同意,而app存取用戶敏感的行為也必須經過臉書同意。2015年臉書經由英國《衛報》的報導得知Kogan 將app在2013年獲得的2.7萬筆用戶及用戶親友資訊5000萬筆分享給了Cambridge Analytica後,該公司即立即移除Kogan的app,要求兩方移除資料,也獲得了保證。而上周紐時、衛報及Channel 4報導這批資料並未如他們保證刪除。
 
祖克柏說,這件資料外洩事件,是「Kogan、Cambridge Analytica和臉書之間背信行為」,但也是臉書和用戶之間的背信,用戶分享資料且相信臉書會保護它。祖克柏強調當時已採取了重要措施防止不肖人士存取用戶資料,但仍有不足,他並列出未來臉書的強化措施。
 
首先,臉書將針對2014年以前放上臉書平台的app實施總體檢,並對有可疑活動的app進行嚴格稽核。任何拒絕稽核的app將遭到封鎖,而如果任何廠商被發現濫用用戶個資,臉書將封鎖且通知用戶。
 
其次是緊縮app廠商對用戶資訊的存取行為。例如用戶超過3個月未使用的app將無法存取用戶資料。此外,用戶註冊app時,app只能要求姓名、照片及電子郵件。而app商不但需要獲得用戶同意,如果想存取用戶貼文或其他資料,還必須簽合約。未來幾天內臉書還會再宣佈更多措施。
 
最後,為讓用戶知道哪個app有存取其個人資料,原本臉書在隱私設定內提供顯示這些app並取消存取的工具,下個月起,臉書將把它拉到動態消息上方,讓用戶一目瞭然。
 
祖克柏表示,從他創立臉書到最後一天,他都為發生在臉書平台的事負全責。他並強調會全心保護用戶社群。
 
雖然這位執行長的發言看似誠懇,不過媒體批評,畢竟臉書的確是讓用戶資料外洩,從頭到尾祖克柏都沒有一個道歉,當時也沒有對大眾公佈任何訊息。
 
Techcrunch指出,他未交代何以當時輕信對方會刪除資料而沒有嚴加追究,或是事發後進一步強化app分享用戶資料給他人的限制,全然一副臉書自己也是受害者的態度。而且臉書的措施雖然可以防止以後用戶資料外洩,但無法解決已經有無數app取得並持有用戶隱私資訊的問題,這就可能成為下一個資訊隱私醜聞的未爆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