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更多企業上雲端的需求,過去主打雲端資料備份、異地備援的中信國際電訊CPC近來不只是積極擴展全球雲端版圖,甚至去年更一口氣正式啟用了3座雲端資料中心,在北京、紐約,甚至遠赴南非開普敦設點,若加上目前臺北和臺中的兩座,CPC全球目前已有15座雲端資料中心對外服務,讓企業想要上雲可以變得更容易。

「直到2016年底,CPC全球雲端資料中心數量,才不過12座。」中信國際電訊CPC技術及創新總裁鄺偉基表示,但是短短一年內,就新增3座,去年北京、紐約、南非開普頓新完成啟用雲端資料中心後,將雲端觸角更進一步延伸遍布整個美洲、歐洲及南非。

CPC全球目前共有15座SmartCloud雲端資料中心,包括了臺灣臺北、臺中、日本東京、中國上海(2座)、北京(2座)、廣州、香港(2座)、新加坡、美國紐約、洛杉磯、德國法蘭克福、南非開普頓。同時CPC在全球更設有30座網路數據中心,以及兩座資安監控中心,維持網路傳輸及資訊安全,還有全天24小時管理及服務。

鄺偉基也透露,今年預計還將在廣州再設置另一座,可以互為資料備援,以及支撐更高雲端用量的需求,這也將是繼香港、上海、北京後,第4個同時擁有兩座CPC資料中心的城市,以滿足企業對於同城,或跨城備援日益升高的需求。

CPC全球目前共有15座SmartCloud雲端資料中心對外啟用營運,包括了臺灣臺北、臺中、日本東京、中國上海(2座)、北京(2座)、廣州、香港(2座)、新加坡、美國紐約、洛杉磯、德國法蘭克福、南非開普頓。

不過,擴大雲端覆蓋範圍只是第一步,鄺偉基表示,CPC更大目標,是要打造一個一站式跨雲服務,而且是具備全球規模的雲端架構,能透過更簡單、更快速、更自動化的作法,幫助企業更快速完成全球應用部署,可以大幅縮短應用上線時間,從原來以月為單位,縮短到以日,甚至分鐘為單位。而且不只是應用部署,甚至也涵蓋從企業規畫、部署到應用執行的整個生命周期。

對於臺灣企業上雲端的需求,中信國際電訊CPC臺灣區總經理朱哲生也觀察到,最近2年有開始提升的趨勢。他發現,有不少中部企業開始會將生產到管理的資料備分到他們位在臺中的CPC雲端資料中心,這座資料中心自2016年啟用後,他透露,至今已有不少企業都開始上他們的雲,其中又以製造業最多,希望利用雲端靈活彈性、快速部署的特性,來幫助他們完成跨國、跨區的應用。

而且不像以往只被用來備分資料、或是當作異地備援,朱哲生表示,許多企業對於上雲接受度越來越高,甚至他觀察到,現在已有企業用戶將內部關鍵核心ERP系統,整套搬上他們的雲端上,以降低企業建置與維護成本,他也以震旦通訊當作例子,不只上雲,還將他們的ERP平臺變成了SaaS服務,直接建置在CPC雲端平臺上,再提供給中小企業租用。

另外在雲端運算服務方面,CPC也看好人工智慧AI的未來發展,甚至早在1年以前,CPC內部還成立自己的大數據部門,開始進行各項數據分析及研究。鄺偉基表示,未來初步將先提供企業AI諮詢服務,同時也將與AI業者共同合作,針對行業別提供AI解決方案,以臺灣來說,之後將會先鎖定製造業。

不過,鄺偉基表示,跨入AI這行最難的是,怎麼找到對的數據模型,來解決不同複雜問題。例如利用AI來協助判斷照片中的布料剪裁是否正確,以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等等。他指出,企業想要有AI應用前,必須先取得大量數據,以供機器學習訓練之用,這些數據很多都來自企業生產線上的IoT設備,因此,如何經由網路將IoT數據上傳雲端,也是相當重要,「這是我們的強項。」他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