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機車大廠光陽展示Ionex車能網及電動機車,下半年將在台灣推出首款電動機車,將挑戰Gogoro。

圖片來源: 

KYMCO

國內知名機車大廠光陽(KYMCO)在日本東京的摩托車大展發表了Ionex車能網,結合充、換電的概念,標榜為電動機車提供更彈性的能源方案,並準備在下半年推出首款Ionex電動機車。

光陽表示,目前民眾購買電動車代表了妥協。騎士尋找充電站不易,電池又佔用置物空間。如果是抽取式的電池設計,電池取出程序過於繁瑣,電池也笨重不易攜帶。

Ionex車能網是在電動機車上設計一組核心電源、兩組抽取式電池,當電池被取出充電時,騎士仍能依靠核心電源騎乘機車,在時間允許下再取回已充飽的電池。核心電源會自動以最適合的抽取式電池充電,以維持飽電的狀態。讓車主即使電池在充電中還是能繼續騎車。

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上圖)表示,光陽的Ionex車能網及電動機車將以台灣為首發,2018年的下半年推出第一款Ionex電動車。未來三年將陸續推出10款電動車,於20個國家建設充換電網路,希望達到全球銷售5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

單顆抽取式電池重量約5公斤,附有手把設計,抽取式電池安置於機車的腳踏板下,以將車子的重心壓低,並空出置物車箱空間。只要按下按鈕就會開啟電池押取匣,而取出電池後,以電池底部輕碰腳踏板的NFC感應區就會自動關閉電池抽取匣(來源:KYMCO)

 

機車可在家充電,在外也能透過充電站為電池充電,大多數充電站提供一小時快速充電服務。如果要長途的旅行,騎士也可向電池出租站租用備用電池,座墊下的置物箱可容納3組電池,光陽表示,這可讓電動機車續航力達到200公里。

光陽也提出了共享經濟的概念,包括共享插座服務網,讓車主可利用隨身攜帶的充電器使用公共插座充電,同時也鼓勵其他業者加入車能網合作夥伴,在賣場或餐廳提供充電服務、備用電池出租或是共享插座。

光陽表示,目前像加油站般設置充電站網路或是在停車格提供充電設施,在技術或實務上都有障礙,即使是全面的交換電池,長期的商業模式可行性也有待觀察,為了維持服務所需的大量備用電池,後續帶來污染及高昂的成本。

因此Ionex車能網也提出了能源交換站,可同時支援電池充電、電池交換、私人能源網路。與Gogoro的電池交換頗為相似,光陽的交換站設置了一個充電設備,上面有多個充電槽供電池充電。

 

電池交換站的外觀如同自動販賣機,具有極大的佈署彈性,可部署於不同公共場所,如捷運站、停車場或是風景區。政府透過政策鼓勵也能在商業園區、住宅大樓、企業總部等地點設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