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krazy是一款為Raspberry Pi 3開發的作業系統,只提供Go的執行環境。

Gokrazy官方表示,他們受夠處理樹莓派的安全性問題,僅提供Go執行環境,就能將受攻擊面縮到最小。

Gokrazy寫道,長久以來,他們總是花費極大的心力,處理樹莓派裝置的安全性問題,為此他們感到厭煩,因此有了替Raspberry Pi 3開發純Go環境的瘋狂想法,以擺脫記憶體不安全的開發語言,和減少不重要的軟體。

Gokrazy只包含了4個部分的程式,除了Linux核心、樹莓派所需的韌體、Go編譯器與標準函式庫,其他的就是使用者空間的程式,而4大塊的程式更新都使用相同的指令。Gokrazy提供網頁狀態介面,以查看程序狀態,並提供停止與重新啟動等指令,這與一般的Linux發布版以systemctl,使用啟動、停止與重新啟動等動作,管理應用程式的方法不同。

他們認為,執行互動式的Busybox連線或Tcpdump成本很高,因此為Gokrazy開發的Breakglass套件,能提供暫時緊急的除錯模式,允許開發者使用SCP傳輸靜態二元編譯檔案,並用SSH連線操作執行。

由於Gokrazy提供A/B磁區分割,開發者在電腦上建立Gokrazy映像檔,便能直接透過網路更新現有的Gokrazy安裝。在Gokrazy大部分都採用了自動配置,只有像是主機名稱及密碼等資料需要設置,如果使用者需要更多的自訂性,便會需要更換Gokrazy部分程式。

目前Raspberry Pi 3是Gokrazy唯一支援的機型,之所以Gokrazy無法在Raspberry Pi Zero W上執行,是該機型並非使用ARM 64晶片,而是使用了較舊的BCM2835晶片,因此Gokrazy無法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