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在部落格宣布,Android Studio 3.1穩定版正式釋出。這個版本的更新重點幫助開發者提升生產力,同時提高App的品質,這次增加了多項新功能,Android產品經理Jamal Eason表示,開發者應該將這新功能整合到開發流程中。

Android Studio 3.1新增了C++效能分析器,可以幫開發者找出效能瓶頸所在。在2017年,Android Studio 3.0加入了Android效能分析器,能測量APP的CPU、記憶體以及網路活動的使用情況,而現在開發者能分析Kotlin、Java以及C++的App程式碼效能。

在幫助App最佳化的工具中,還加入了網路分析器幫助分析App的網路流量。提供開發者追蹤App多執行緒中,每一個執行緒使用網路的情況,以及透過網路呼叫堆疊,觀測網路請求的變化。

Google持續強化Android Studio 3.0就支援的靜態程式語言Kotlin,在3.1中,新增了Kotlin Lint程式碼的檢查功能,開發者可以透過命令列以及IDE中使用這項功能。而對於使用SQL或是Room資料庫的開發者,Android Studio 3.1新增的程式碼編輯器,將會幫忙建立SQL表格或是查詢語句。

除此之外,新採用的Android模擬器Quick Boot,將大大提升開發經驗。Quick Boot能讓Android模擬器啟動時間縮短到6秒以內。Jamal Eason表示,Android模擬器啟動速度過慢,是開發者一直以來反應的主要痛點之一,但因為模擬器跟實際的Android裝置相同,都有較長的初始冷啟動時間,不過只要到了後續啟動就能很快的反應,而Quick Boot預設讓所有虛擬裝置啟用,不過不需要擔心,在這個版本也能方便的設定Quick Boot的使用時機。

Android Studio 3.1替換了預設的Dex編譯器為D8 Dex編譯器,Jamal Eason表示,D8 Dex編譯器不只能縮小App的大小,還能提供準確的除錯步驟以及更快的建置速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