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OMedia

由Google、蘋果、Facebook、微軟與Amazon等十多家科技大廠所共同創立的開放媒體聯盟( Alliance for Open Media,AOMedia)在本周三(3/28)釋出了全新的影片壓縮技術規格AOMedia Video Codec 1.0(AV1),宣稱其壓縮能力比其它編解碼器好上30%,意謂著基於該規格的影片將使用更少的頻寬,可傳遞更高品質的內容,而且它是開源的。

AOMedia是在2015年由Amazon、Apple、Arm、Cisco、Facebook、Google、IBM、Intel、Microsoft、Mozilla、Netflix及NVIDIA等重量級科技業者所共同創立的聯合發展基金會,目標在於開發及制定媒體技術,以解決市場對影片壓縮與網路傳輸之開放標準的需求。

AOMedia執行董事Gabe Frost表示,一直到該聯盟成立近3年才出爐的AV1編解碼器解決了限制最高品質影片發揮空間的真正瓶頸,它讓各種品質的網路或裝置都能有更佳的觀看經驗。

AV1在4K UHD影片的壓縮能力比坊間其他的競爭產品平均多出30%,意謂著在串流同樣的影片下可展現更鮮活的影像、更真實的色彩與更強烈的對比。

根據思科的預測,到了2021年,全球的網路流量中將有高達82%為影片,IHS Markit則認為全球的4K電視機安裝數量到明年底就會達到3億台,壓縮能力更強且開源的AV1可望替所有影片裝置、產品或服務供應商舖上康莊大道。

外界相信,AV1將會取代Google所開發的VP9、Mozilla的Daala或思科的Thor等編解碼器,因為這3家業者同時也是AOMedia的成員,此外,AV1也將成為仍需授權費用的H.264或HEVC(H.265)最大的競爭對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