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有別於以西方人為主的健康管理平臺和應用程式,是方電訊聯手IBM、醫療科技新創health inventor以及穿戴裝置品牌GoLiFE,於今日(3/29)宣布結盟,以東方人專屬設計為口號來打造華人智慧健康雲,搭配360∘個人健康智慧分析等功能,除了飲食熱量分析包含中式餐點,在運動健身方面,還可根據使用者所在的地理環境和天氣狀況,推薦合適的運動以及運動強度。華人智慧健康雲,預計於今年第四季上線,採分級按月收費,目前沒有揭露詳細價格,僅透露入門級月費低於一杯星巴克咖啡,高階版月費則會高1千元。

首先,是方電訊董事長吳彥宏提到,東、西方人在體質上,本來就有許多差異,而且「華人與西方人基因不同,對許多病毒的抵抗力也不一樣」。有鑑於此,他認為,華人應該要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健康平臺。而Health Inventor董事長趙玉萍也說明,許多健康管理平臺在熱量管理方面,多以西方飲食為主,熱量參考可能會有牛肉漢堡,但卻不會有東方人常吃的牛肉麵。她表示,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而華人的生活環境、飲食,甚至是空汙率和工作壓力等狀況,都會影響健康評估的標準。也因此,以華人標準、建置華人智慧健康雲,可幫助華人民眾更精準監測健康,並修正不恰當的生活習慣。

因此,IBM與是方電信合作、採用IBM雲平臺上的視覺辨識應用、深度學習、Watson API、社群媒體分析和大數據分析等服務,用來設計這套健康雲,健康預測分析、健康風險評估等,想要瞄準健康促進和健康管理市場。也蒐集了大量華人健康大數據,來建立智慧分析引擎,如建立華人健康數據認知學習演算法和應用模組,來提供健康風險評估和建議。

而Health Inventor則結合自家擅長的醫療IoT裝置,如上臂式血壓計、手環等所蒐集到的數據,以大數據分析來建立華人健康模式。此外,透過360∘個人健康歸戶和手機App歸戶檔,可讓使用者隨時隨地查詢血脂、血壓數值,也能透過「個人健康資訊」360∘紅綠燈、知道自己是否為罹患高血壓或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以及提供預防建議等。

至於另外一項特點,是方電訊副總經理江文漢表示,不同於一般以搜集資料和數據的健康雲服務,這套產品則可以提供「動態化健康分析」,透過氣象資料和使用者的地理位置,來提供運動建議。他舉例,如果使用者每天都有走1萬步的習慣,但有3天沒走,服務就會提醒使用者要運動;不只如此,還會根據使用者所在地的天氣資料、地理位置,來推薦合適的運動,也會根據使用者身體特性(比如有心血管疾病等)或空氣品質,推薦適合的運動時間(如清晨、白天或下午5點到晚上7點等)。

另外,江文漢也提到,這項「動態化健康分析」功能還會蒐集使用者做某種運動時的心律、呼吸次數和血壓等,進而給出合適的運動強度建議,以避免運動傷害。而在飲食方面,也可透過使用者的生理資料,推薦合適飲食,比如是要雞肉漢堡、牛肉漢堡還是魚肉漢堡。

除此之外,江文漢也想要透過這項分析服務,進一步結合其他產業。比如將飲食建議的資料,提供給營養師、連鎖藥局等來提供個人化服務;或與健檢中心、健身中心,甚至醫療院所合作,更便利管理使用者的健康狀況。不過,業者沒有進一步說明確切的合作對象,只是提出未來的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