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周五(3/30)宣布,因應網路的變遷,將在下個月關閉於2009年推出的goo.gl短網址服務。

短網址功能主要是把冗長的網址轉換成簡單及容易輸入或分享的網址,Google軟體工程師Michael Hermanto表示,從goo.gl之後,坊間也出現了許多熱門的短網址服務,再加上人們存取網路內容的途徑大幅改變,從桌面網頁移轉到程式、裝置到語音助理;因此,Google決定在今年的4月13日關閉goo.gl短網址功能,並以Firebase動態連結功能取而代之。

屆時Google將不再允許新用戶藉由goo.gl網站建立短網址,但已建立短網址的用戶或專案則能繼續使用所有的功能直到明年的3月30日,之後Google即會關閉goo.gl服務。

不過,就算Google在明年關閉goo.gl服務,所有基於該服務的短網址都還能繼續將使用者導至正確的網站。

至於即將用來取代goo.gl的Firebase動態連結(Firebase Dynamic Links)則是基於Firebase即時資料庫平台的連結功能,標榜更適合行動時代。當使用者開啟Android或iOS裝置上的動態連結時,即會被導至所連結的程式內容,若是在桌面瀏覽器中開啟連結,也會被導至網站上相對應的內容。

萬一使用者在行動裝置上所開啟的動態連結是屬於尚未被安裝的程式內容,系統則會將使用者導至Google Play或App Store以安裝該程式。

既有的短網址並不會被自動轉移至Firebase,但使用者可自goo.gl網站上匯出所有的連結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