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時間:03/28~04/5

十年催生容器浪潮第一人,Docker創辦人Solomon Hykes閃電離職

一手創辦Docker的Docker技術長Solomon Hykes於3月28日閃電宣布離職,改投入程式開發工具的研發。Solomon Hykes也在自己的Twitter上貼出揮手再見的圖片。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震撼了容器生態圈。因為現在爆紅的容器技術,等於是Solomon Hykes一手催生的架構新浪潮,儘管近幾年Docker公司創新力道削弱,但仍是社群重視的指標企業,而Solomon Hykes更是Docker的精神領袖與技術舵手。

早在2013年,Linux Container技術(LXC)就早出現了,甚至Google在2006年就打造出自家的容器技術,但這都沒有讓容器成為全球IT架構的新標準,直到2013年3月16日在Pycon大會中的短短5分鐘閃電秀,一身doccloud黑色T恤的Solomon Hykes,首度公開發表了這個名為Docker的Linux Container技術,一夕之前,掀起了全球IT架構顛覆性的新變革。甚至Google都稱讚,Docker設計的容器技術,比他們自家的更容易更好用。

就在2014年,雲端大廠、軟體巨頭紛紛擁抱Docker,甚至連被視為是Docker競爭對手的VMware,也都在年度大會上宣布擁抱Docker。短短幾年,Docker更快速將容器推進企業,成為現在企業IT架構的新選擇。

前幾年Solomon Hykes也屢屢成為容器技術方向的趨勢家,每年在DockerCon大會上的主題演講重點,就是容器圈人人關心的未來方向,直到近兩年,Google力推的Kubernetes反而成為容器調度、容器叢集管理平臺的主角。Docker的聲勢逐漸下滑,甚至Rancher執行長梁勝都觀察,Docker創新面臨了瓶頸,而Docker技術創辦人Solomon Hykes的出走,更讓Docker的處境雪上加霜

創辦人相繼離職,Docker由企業顧問出身的CEO帶隊,但技術長出缺

就在Docker技術長Solomon Hykes閃電宣布離職後,原有Docker公司,將由去年5月才出任Docker執行長的Steve Singh繼續帶隊。但Solomon Hykes卻沒有第一時間宣布技術長一職的繼任人選,只說,他將繼續擔任Docker顧問,並協助找到合適的技術長。

Steve Singh在進入Docker之前,不只創立過多家公司,其中包括了提供旅行及支出管理服務予全球企業的Concur,後來以83億美元賣給了SAP,他也成為CenterCard執行長,負責輔導企業規畫IT策略和預算,屬於資訊顧問產業。Docker為了擴大企業市占,而找來Steve Singh擔任執行長。而和Solomon Hykes共同創辦Docker公司的前執行長Ben Golub,則轉投入區塊鏈新創。

Docker近年試圖發展更多容器企業級產品,甚至是容器管理平臺,試圖搶攻企業市場,但成效不佳,Google力推的Kubernetes反而後來居上,成了容器市場的主流管理平臺,Docker去年也不得不轉而擁抱Kubernetes,由容器創新領頭羊變成了跟隨者。技術創辦人出走後,技術長又遲遲未有繼任人選,Docker公司的未來發展和技術方向,仍舊是一團迷霧。

微軟釋出開源專案啟動工具讓更多Linux可跑在Windows 10上

微軟近日釋出開源碼專案WSL DistroLauncher,使更多Linux發行版能跑在Windows 10環境下。

微軟2016年推出了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WSL)工具,使Linux得以執行於Windows 10上,而支援的Linux發行版從一開始的Ubuntu擴及到SUSE、Debian及Kali,這些發行版也陸續登上Windows Store,但仍未能涵括許多小的或客製化的Linux發行版。最新專案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WSL DistroLauncher Sample是以C++開發的WSL installer應用程式的參考實作,提供launcher 、執行與組態launcher等功能。本專案預計供兩種族群使用,一是Linux開發版的擁有者,二是自己開發Linux發行版的開發人員,他們可用以開發Linux應用程式,再上傳到Microsoft/Windows Store或側載到開發用機器上。WSL DistroLauncher Sample現已透過GitHub釋出。

GoCD宣布原生整合Kubernetes,K8s叢集持續派送有新工具

開源持續整合工具GoCD正式宣布原生支援Kubernetes,可以將原有GoCD的派送流程,整合到Kubernete叢集上,來打造基礎架構自動化作業流程。第一階段,GoCD在官網部落格上指出,目前版本,可以原生在Kubernetes平臺上執行,包括可以成為Kubernetes的原生應用,並透過Helm Chart來提供官方支援,並也可以透過ElasticAgent外掛,來無縫擴充GoCD的代理程式,來因應大型叢集供作負載之用。另外,目前也可以透過Docker來設計Docker化的部署工作流程。

不過,GoCD未來版本還要進一步,將Docker化部建流程進行模式化,來提供一個完整涵蓋完整的容器部建流程,目標是能夠從Docker映像檔的建立開始,涵蓋到在Kubernetes環境部署應用程式,甚至還要能夠提供對於容器化服務的部署監控機制等。不過GoCD沒有宣布未來版本的發布時間表。

Docker推出容器映像檔安全掃描服務,公私雲都支援

Docker宣布在3月底推出Docker Security Scanning服務預覽版,這是一個可以快速掃描Docker映像檔內安全漏洞或弱點的服務。可以自動掃描Docker映像檔所嵌入的所有程式碼,並參照外部安全漏洞資料庫的資料,來判斷,開發者自製的Docker映像檔的安全性。

這服務還會產生一個視覺化安全報告網頁,以紅、橘、黃顏色來呈現每個映像檔的掃描結果,方便開發者快速判斷要先從哪一個映像檔開始修補漏洞。這個服務也可以打包成一個外掛程式,安裝到企業內部的私有Docker儲存庫服務中,來掃描企業內部的映像檔,而不需要把自家映像檔上傳到雲端服務才能掃描。

瞄準5G爆量網路架構,中興通訊ZTE釋出容器網路專案Knitter

中國電信商中興通訊(ZTE)認為,現有容器管理平臺,難以符合未來5G時代的電信業需求,因此自行開發了一個容器網路平臺Knitter,近日也開源釋出。Knitter是中興自家PaaS平臺TECS的功能之一,已經用於他們的正式服務上。主要部署在OpenStack和NFV架構來設計的容器網路架構工具。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產品動態

Docker Cloud叢集管理服務即將結束,也釋出快速搬家工具

Rails 5.2強化憑證功能,更容易在Kubernetes上執行Rails應用

Nvidia宣布GPU也能支援Kubernetes容器管理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