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探索新的使用者介面,嵌入式多媒體廠商Arcan開源Linux的VR桌面Safespaces,能夠搭配硬體Vive或是PSVR頭戴裝置,以沉浸式體驗瀏覽3D桌面。Arcan表示,Safespaces還在很初期階段,雖然足以開始體驗,但是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目前的成果中,使用者可以選用不同的環繞模型以及映射方式陳列視窗。以圓柱體為例,使用者會被固定在柱體中心,焦點視窗會顯示在使用者12點鐘方向,而背景視窗會縮小,並依照柱體環狀排列。陳列視窗的環繞模型可以有多層,每一層可以選用不同的模型,也能有不同的顯示設定,包括映射方式、尺寸以及透明度等選項。

Arcan的主要目標其中之一,便是探索使用者與電腦互動的方式以及所需的技術,並且為這些技術提供基礎建設,以降低進入障礙,終極目標是發展一種個人化的桌面環境,其易用性能到達腳本控制的程度,並能跨專案的支援。Arcan表示,他們刻意的避開既有如Windows或是Xorg等所提供的桌面形式,不從商業考量的角度,思考全新的使用者介面設計。

VR桌面最大的障礙在於硬體的品質以及可用性,Arcan提到,目前Vive或是PS VR頭戴裝置對於他們專案來說,總算達到足夠使用的水準,但是這個水準對於要提供良好的使用者體驗能遠遠不足。由於每個VR廠商都想要推出自己的規格,以至於裝置的介面五花八門,並且有意的封鎖可用的控制項以及感測器,這讓發展VR應用更加困難。

VR桌面接下來有兩個主要的問題需要解決,首先便是支援非對稱多GPU架構,Arcan表示,使用非對稱多GPU架構雖然整體畫面運算速度會變快,但是需要處理的情況也更加複雜,不只要考慮負載平衡,還要最佳化程式的多執行緒支援,以便獲得適應性同步輸出的優勢。

另外,還要使用智慧型LOD技術加強與使用者的互動,在伺服器端需要採用立體畫素而非只是畫素緩衝區,以達成視窗無縫切換,讓3D畫面呈現效果更好,並提升VR桌面的沉浸感體驗。

Safespaces打造的VR虛擬桌面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