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周二宣佈將開發適用於虛擬實境/擴充實境(VR/AR)的Firefox瀏覽器Firefox Reality。
 
Firefox Reality是由Mozilla全新打造,旨在支援獨立運作的VR/AR頭戴式裝置的瀏覽器。Mozilla科技策略長Sean White指出,未來VR/AR及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將與網際網路密切不可分,而瀏覽器則是這個未來的重要介面。在此之前,Firefox已支援VR/AR技術包括WebVR、WebAR及A-Frame,Firefox Reality則將整合Firefox現有技術及去年新推出的Web引擎Servo,並支援以WebAssembly提供沈浸式網路的體驗。
 
目前市場上已經有可支援頭戴式裝置的瀏覽器,不過Mozilla強調現有產品採用封閉、專屬平台,Firefox Reality承襲Firefox開原碼的本質,是市場上首個跨平台VR/AR瀏覽器,支援多種平台及頭戴式裝置,也是唯一的開源碼VR/AR瀏覽器。
 
Firefox Reality也包含以高效能為訴求的瀏覽器Firefox Quantum的技術基礎。此外,雖然目前VR/AR的隱私威脅為何還不清楚,但Mozilla承諾將秉持Firefox一貫比原生app更嚴格的權限允許模式及其隱私保護。
 
Mozilla已經釋出Firefox Reality原始碼,可以開發在Gear VR、Oculus Go、Qualcomm、ODG Glass、HTC Vive Focus。雖然Firefox Reality是為支援次世代獨立型VR/AV裝置開發,但初期開發原始碼也可以開發者模式跑在Google Daydream及Gear VR裝置上。
 
未來幾周Mozilla將公佈更多細節,包括執行在不同VR裝置上的情形、VR/AR設計開發元素、裝置、手勢感測及語音互動功能、以及和Servo、WebGL 擴充程式及電腦視覺相關技術等。

 

Firefox Reality預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