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potify

成立12年、去年還虧損12.35億歐元(15.3億美元)的全球音樂串流服務龍頭Spotify在本周二(4/3)以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模式登上了紐約股市(NYSE),代號為SPOT的Spotify沒有掛牌價,開盤就衝上165.9美元,最後以149.01美元作收,創下265億美元的市值。

相較於傳統的IPO上市途徑,Spotify沒有發行新的股票來募資,亦允許股東或員工自由交易,事實上,在Spotify登上紐約股市之前,就已是二級市場(Secondary Market)的熱門股票。

今年3月中,Spotify向投資人說明了採用直接上市的理由,指出該公司不缺資金、沒有負債,有正向的現金流,而且握有15億歐元的現金,因此無需利用IPO募資;沒有股票承銷商與股數限制的股票價格將不會被扭曲,且買賣家的資訊都是平等的,創造徹底透明化的交易,他們對自己的商業模式與全球化有信心,願意讓市場決定Spotify的價值。

Spotify創辦人暨執行長Daniel Ek在該公司上市的前一天發表了感想,他說Spotify要的不是IPO的曇花一現,而是致力於計畫與建置美好的未來,Spotify的旅程才剛開始,還有成長與學習的空間,過去的10年教會他腳踏實地,也會在走下坡時保持謹慎。

不論如何,華爾街分析師認為Spotify讓投資人真實地表達了對Spotify價值的看法,將成為其它業者仿效的重要案例。

Spotify成立於2008年,總部位於瑞典,現為全球最大的音樂串流服務供應商,於全球61個市場運作,提供3500萬首音樂,截至去年底的每月用戶數為15.9億,付費用戶數為7100萬,用戶基礎約為市場第二名Apple Music的兩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