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自然語言技術上又有新突破,微軟的社交型對話機器人小冰,現在學會人類對話的藝術,預測人類接下來可能會說的話,自然地與人類對談,還能隨時切換,執行不同任務。

現今人類與虛擬助理Chatbot對話時,比較像是與對講機,或是發訊息一樣的互動模式,一方先傳送訊息,另一方消化資訊後才給予回覆。

微軟小冰工程師Li Zhou指出,真實的世界中,人類並不是這樣對話。當人類在對談時,交談和聆聽是同步進行的,人們通常會預測對方會如何講完一個句子,並可能會在適當的時候打斷對方,也會在雙方都沉默的時候,根據過去收集到的資訊,開啟一個新話題。

而現在,微軟聲稱在Chatbot的自然語言技術上已經有所突破,不再像是傳統的Chatbot接收指令,給予使用者回覆,而是可以與人類向朋友一樣對談,微軟將這項成果加入擁有2億用戶的對話機器人小冰中,也計畫將會融入到微軟美國的對話機器人Zo。

Li Zhou表示,透過電信通訊的突破,小冰現在可以同時進行雙向溝通,就像講電話一樣,跟過去一個時間只能一方說話的方式大不同,這項新的更新微軟稱之為完全雙重語音意識(Full duplex voice sense),讓小冰可以像人類一樣,預測對方接下來可能會說的話,來決定回覆的方式和時機,「這就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對話藝術。」Li Zhou說。

掌管Zo的微軟董事也表示,這項成果加快了Chatbot的反應,也讓Chatbot的回覆更自然,此外,這項新突破也意味著使用者與Chatbot對話時,不需要每次都先說喚醒詞(Wake word)。

除了上述的更新之外,小冰現在還會暫停手邊的工作,先執行當下的任務,再回來繼續未完成的任務,舉例來說,當小冰在講故事的時候,使用者可以要求小冰開燈,小冰完成開燈的任務之後,會記得剛剛在講故事,繼續講故事,就像人類一樣,可以隨時切換不同的任務。

微軟小冰與產品為導向的Cortana不同,社交型Chatbot聚焦於與使用者有更長、更多的對話,也要能夠了解使用者的情緒,因此,微軟也賦予小冰幽默感、閒聊的腳本、玩遊戲功能,並且會記得使用者的特性與細節,就像使用者的朋友一樣,這項更新能夠幫助這類型的對話變得更成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