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ixabay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3月中的記者會上表示,為打擊網路上盜版漫畫和書籍,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採取封鎖盜版網站的方法。儘管日本憲法有明文規定禁止言論審查,但根據外國媒體報導,在本月日本政府就會有進一步作為。

封鎖盜版網站的做法雖然備受爭議,但是英國以及澳大利亞等國家,皆採取此路徑打擊盜版,而日本有可能成為最新一個封鎖盜版網站的國家。菅義偉3月19日中記者會上表示,盜版的損害越來越嚴重,為打擊網路上盜版漫畫和書籍的行為,他們正在研擬封鎖盜版網站的可能性。

根據日本內容海外出版協會(Content Overseas Distribution Association)的報告,在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來,盜版造成日本約40億美元的損失。而在4月3日執政黨主導的知識產權戰略研究委員會會議中,專家警告日本政府,盜版損害逐年增加,對此無作為將會讓部分出版社在今年倒閉。

不過,日本憲法明文規定禁止言論審查。第21條寫道,憲法保障集會、結社以及任何形式的言論自由,不得有審查制度並且禁止一切違反溝通手段的保密規定。而封鎖特定網站很明顯是一種言論審查行為,日本政府要封鎖特定網站,勢必需要尋求合適途徑,避免遭來言論審查的非議。

根據外國媒體報導,在本月日本政府就會有進一步作為。日本政府可能會以刑法避免當前危險原則,要求ISP封鎖盜版網站,或是遵循前例與ISP合作,審查虐待兒童網站的做法,希望ISP理解盜版問題,以採取自主管理的方式封鎖盜版網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