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表示,行政院推出「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首度明確規定未來計畫經費超過10億元以上,至少要有5%的經費,必須要投入資安相關項目。

圖片來源: 

洪政偉攝

為了發展臺灣資安產業,行政院3月下旬推出「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近日,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接受訪問時表示,未來經費規模10億元以上的政府計畫,至少要有5%的資安經費,也就是至少5千萬元用於資安。這也是政府第一次明定資安預算的最低占比。

簡宏偉表示,從這次推出的「資安產業發展行動方案」中,可以觀察到,未來所有的政府專案都必須將資安列為必要條件,更首度針對5+2產業創新以及政府各個相關計畫,訂出資安經費應該投入的比例,目的就是希望各個政府專案都可以做到「Security By Default」以及「Privacy By Design」。他進一步指出,不只是5+2產業創新計畫,未來所有政府專案,也都會參考此次作法,規定資安預算的最低占比。

明定不同規模計畫的資安預算比例

行政院先前曾經發表「第五期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2017年~2020年)」,而在四大推動策略中,包括:完備資安基礎環境;建構國家資安聯防體系;推升資安產業自主能量,以及孕育優質資安人才。不過,為了落實「資安即國安」的政策目標,簡宏偉認為,必須要有蓬勃發展的資安產業作為後盾,這樣的政策才有辦法持續與落實。

因此,政府除了之前,已經透過資安旗艦計畫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數位建設,總計投入110億元的資安預算外,也在科技會報推動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年~2025年)」(簡稱DiGi+方案),於今年3月下旬宣布「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並將資安產業納入5+2產業創新中的國防產業。

最終,希望在2025年專案結束時,臺灣可以成為全球資安產業創業基地,順利扶植40家新創公司,資安產值也可以從2017年的387.8億元,提升到2025年的780億元,達到產值加倍的預期目標。

簡宏偉強調,不管是資安旗艦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數位建設計畫,甚至是5+2產業創新計畫,「資安」都不是獨立於產業之外的選項。他以5+2產業創新中的產業為例,包括: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生醫、綠能、新農業、國防以及循環經濟,除了資安產業是國防產業的一環外,資安也成為其他產業發展的必需品,「一旦缺乏資安作為產業發展基礎,甚至都可能對各個產業帶來傷害。」他說。

因此,政府首度針對5+2產業創新以及政府其他相關計畫,依照經費規模級距,訂定資安經費應該投入的比例。簡宏偉表示,未來,經費規模10億元以上的計畫,其中5%的經費(至少5千萬元以上)必須作為資安之用;1億元~10億元的計畫,其中6%(6百萬元~1千萬元)必須用於資安;其他1億元以下經費的計畫,則規定7%的經費必須用於資安相關項目。

簡宏偉指出,政府是資安產品最大的採購者,為了讓資安成為政府專案的必需品,每一個計畫都必須納入資安的KPI(關鍵績效指標),才能讓每個計畫都願意將錢花在資安上面。「這也是政府首度針對不同計畫經費規模,規定應該要有多少比例的資安預算編列,」他說,這不僅展現政府要將資安納入各個產業發展必備項目的決心,這樣的比例規定,也會成為政府未來規畫其他計畫時,應該編列多少資安預算的參考指標。」

九月打造虛擬資安學院,整合既有產學研資安培訓機制

政府除了首度明定資安預算應該投入的比例之外,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科科長林青嶔表示,在「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中,另外重要的關鍵則是,打造一個長期培養資安人才的資安學院,以及以國家品牌形象,對外進行資安產業的聯合拓銷,進軍海外市場。

林青嶔進一步指出,臺灣資安人才缺口大,該行動計畫規畫2018年~2025年的資安人才培訓體系,預計從今年九月,開始成立資安學院媒合就業,建立特色資安系所後,最終目標是在2025年打造一個世界級研訓機構。

他強調,資安學院是一個虛擬的平臺,除了在職訓練之外,也包含資安第二專長的養成,主要的作法是,將現在產學研資安培訓能量整合在一起,而不是各自培訓各自的資安人才,實際整合既有資安培訓能量的作法上,只要可以成立類似課程委員會以及設立運作組織,可以和現有產學研的培訓組織做連結就可以了。

「畢竟,臺灣有能力做資安培訓的師資有限,也可以趁機建立資安人才資料庫。」他說,資安學院這個虛擬平臺成立後,未來如果有特殊的資安培訓需求,也可以透過該平臺,找到適合的師資及課程並設定相關的訓練方式作為因應。

政府優先採購國產資安產品,聯合臺灣業者進行國際拓銷

此外,林青嶔指出,臺灣市場規模小,資安產業一定要走出臺灣、邁向世界,提供資安整體解決方案,並打造臺灣資安品牌,才能真正找到資安產業的生存發展之道。

而在這個過程中,林青嶔也認為,臺灣應該要結合半導體、晶片以及通訊產業的優勢,做到資安產業與晶片產業的連結,先配合適當的措施,提高政府機關、國營企業以及關鍵基礎設施相關業者,採購資訊資安軟硬體的比例,藉此提高臺灣資安產品自主研發的比率;接下來,政府也應該投資前瞻以及可產品化的資安技術,並引導政府善用國際級的加速器,扶植資安新創投入相關的資安技術研發。

簡宏偉表示,為了發展臺灣的資安產業,不僅會導入國際標準並發展國家標準產業規範,也會鼓勵臺灣主責機關,實際測試優質的資安產品,由地方、中央機關ˋ以及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每年各推薦一項優質資安產品,目標是,每年可以產出10項優質產品推薦給其他機關或企業使用。

簡宏偉說,未來包括資安旗艦計畫、前瞻基礎建設以及5+2產業創新計畫等,都會優先採購臺灣自主性研發的資安軟硬體產品,並且每年會輔導15家資安業者,上架共同供應契約。更重要的是,簡宏偉指出,政府也必須建立一個可以持續營運的產品實測的場域,擴大民生相關裝置服務認證項目,並且透過政策、法規,提高政府或機關採購並使用國產資安產品的機會,協助臺灣資安業者取得好的使用者認證成績,有助於進軍國際市場。

林青嶔表示,目前已經在制定相關的規則,希望未來可以透過外交部的協助,預計每年會提供10家廠商,在拓展海外市場時所需要的支援,希望可以聯合臺灣優質資安業者,一起打進國際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