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翻攝自BBC

本周二(4/10)臉書(Facebook)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出席了由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及商業、科學暨運輸委員會所聯合舉行的聽證會,向議員們解釋8700萬名臉書用戶的資料外洩事件,並說明臉書對用戶隱私的政策,有不少媒體以文字或影片直播這場聽證會,祖克柏似乎撫慰了投資人的恐懼,在聽證會尚未結束前,臉書股價已大漲4.5%,以165.04美元作收。

這是33歲的祖克柏第一次經歷國會聽證會,他拋下慣常的T恤與牛仔褲打扮,穿上正式的西裝及領帶,以一貫溫和的態度面對逾40名參議員與長達5個小時的質詢。

祖克柏平靜地說明臉書創造了許多強大的工具以推動全球人們的連結,同時坦承過去並沒有足夠的機制以避免這些 工具遭到濫用,而讓假新聞、外國干預選舉、仇恨言論或是資料隱私等問題出現在臉書上。

祖克柏說,他對臉書責任的見解不夠周延,這是個很大的錯誤,也是他的錯,他很抱歉,他開創了臉書、負責經營臉書,也會對現在所發生的一切負責。

參議員們大多數的提問都圍繞在人們如何能信任臉書對個人資訊的保護,也詢問祖克柏將如何解決臉書上的仇恨言論或不當內容。

事實上,在用戶資料外洩事件爆發之後,臉書已著手修改該站的政策與工具,要求廣告主在未取得用戶同意前不得寄發廣告信,同時大砍臉書各種API的存取權限

祖克柏則回應,現在臉書正進行大規模的技術移轉,將利用各種新的人工智慧工具來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廣告為臉書最大的營收來源,在臉書去年的406億美元營收中,有98%來自廣告。不過,祖克柏於聽證會上強調臉書並不販售個人資料予廣告主,當參議員詢問祖克柏是否考慮推出無廣告的付費臉書服務時,祖克柏表示,一定會有免費版的臉書,但並未鬆口透露是否會推出付費版臉書。

有媒體分析,在這場一人抵40人的冗長聽證會中,祖克柏明顯佔了上風,因為他作足了功課,有備而來,反之參議員們所提出的問題都過於膚淺,也讓祖克柏及臉書安然脫身。

BBC直播祖克柏首次國會聽證會

自爆發劍橋分析資料濫用醜聞後,臉書祭出的種種措施,從提高用戶資料蒐集透明度及掌控權到緊縮app資料蒐集、鼓勵舉報app濫用資料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