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周二在每月更新中發佈KB4093114KB4093118兩個版本,移除了所有Windows 版本上對防毒軟體的相容檢查。

兩個版本更新分別是針對Windows 7 SP 1、Windows Server 2008 R2 SP1,以及 Windows 8.1、Windows Server 2012 R2而發佈。除了包含一些功能問題的修復,微軟指出,「Windows Update與Windows WSUS將可提供本更新給相應的Windows用戶端及伺服器作業系統,不論是否有"HKLM\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QualityCompat\cadca5fe-87d3-4b96-b7fb-a231484277cc"的機碼設定,本變更旨在保護用戶資料。」

這項變更也移除了年初微軟針對Meltdown、Spectre釋出作業系統更新時做出的防毒軟體檢查措施。在此措施下,為防止防毒軟體不相容修補程式或未設定正確機碼(registry key)使Windows更新後電腦出藍白當機畫面而無法開機,因此有上述情況者,將無法安裝Windows安全更新,而微軟在一月以來多次針對不同問題的安全更新釋出公告中皆提出警告

微軟在3月釋出所有Windows 版的Meltdown更新時,率先移除Windows 10 PC的此類限制。周二的新版本則擴及現有支援的所有Windows版,包括Windows 7、Windows 8.1、Server 2008及Server 2012。

原有的相容性及機碼檢查使得用戶無法獲得最新安全修補程式。儘管大部份防毒軟體廠商趕忙調整,但少部份產品及客製化防毒軟體無法及時更新,而令用戶曝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