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容器倡議組織(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OCI)要制定映像檔發布標準,打破各容器管理平臺的互通障礙。OCI啟動發布規範專案,以Docker Registry v2協定為基礎,訂立容器映像檔推送與拉取等行為的發布標準。

由Docker、IBM、微軟、紅帽及Google等廠商組成,負責建立容器標準的開源社群OCI,在2016年時怕標準遭特定廠商綁定,共同推出了OCI Runtime標準,並且規範容器映像檔建立、認證、簽署以及命名的方式。在2017年這個標準成熟後推出了OCI 1.0

不過,雖然容器映像檔格式有了標準,但各家廠商卻把腦筋動到了管理平臺上,用自家的容器映像檔管理平臺標準綁住使用者,因此現在OCI推出發布規範專案,要進一步建立強固通用的標準,在原生雲端環境和容器生態系中,確保一致性以及容器的互通性。而由於Docker Registry v2協定,已經被社群廣泛接受遵循,因此最新的規範,便會基於這個既存的協定。

容器發布規範在GitHub上的提案,只有發布API的規範,並不包含Docker Registry的程式碼,不過Docker Registry則被當作參照實作,該協定還有其他非開源的實作,包括Google的gcr.io、Amazon ECR、CoreOS Quay、Gitlab registry,JFrog Artifactory registry、華為Dockyard等。

提案中指出,過去社群在討論OCI規範的時候,碰觸到映像檔發布主題,總會以先定義映像檔格式,先滿足產業需求在說。而現在Docker Registry v2協定,已是公認的OCI映像檔格式,未來或許會有其他更好的做法,但暫且就當作推送和拉取映像檔的產業發布規範的基礎。

Docker工程師兼OCI技術監督委員會主席Michael Crosby表示,Docker Registry已經是Runtime與映像檔的公認標準,有超過400億個拉取的映像檔遵循這個協定發布。

OCI聯盟執行總監Chris Aniszczyk表示,隨著雲端技術以及容器技術的發展,社群需要一個可靠的發布標準,以提高互通性,而OCI扮演中立角色來發展規範。

另外,該提案也提供容器生態系討論以及排程,來擴充映像檔發布規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