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energy.gov

Mozilla基金會於本周發表了2018年的全球網路健檢報告(Internet Health Report),檢視並整理了全球網路的隱私與安全、開放性、數位包容、網路素養到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等面向,其中一項被列為不健康的是網路資料中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與全球航空業相當,且全球通訊技術的碳排放量到2025年將超越除了中國、印度與美國之外的任何一個國家。

二氧化碳的排放主要源自化石燃料,例如煤炭、石油與天然氣等天然能源,而這些又是目前全球的主要發電燃料,使得用電量經常與碳排放畫上等號。

因此,人們發送或收到愈多的電子郵件,收看或收聽更多的電視與音樂,或者是使用更多的裝置、伺服器與天線,都會增加電力的使用。網路與連網裝置或許可以改善一些非數位產業的能源效益,但當人們與人們或與裝置之間的網路連結愈來愈多時,所消耗的電力也愈多。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的數據顯示,如果把今天的網路當作是一個國家,那麼它的用電量將排名全球第六大。

於是Mozilla呼籲各界不應輕忽網路所帶來的環境代價,應該設計更輕薄的網頁,追求綠色代管,督促科技領域在乾淨能源上的創新,各國政府也應優先考慮再生能源。

在2015年時每個網頁的平均大小只有2MB,現在則增加至3MB,依照2016年的推估,全球有超過10億個網頁,網頁愈龐大,使用的頻寬、伺服器與能源就會愈多。至於綠色代管指的則是由再生能源供應資料中心運作,並以植物來減少能源損耗的代管服務供應商。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統計,全球科技業者在乾淨能源上表現最突出的是蘋果、Google及臉書,都拿到了A的成績,至於中國的騰訊及百度則以F墊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