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彭博報導向來保守機密甚嚴的蘋果近日對內重申嚴禁員工對外爆料公司資訊,並稱去年已經逮到29名員工及供應商洩密,並警告可能因此面臨牢獄之災。

蘋果在對內的員工部落格表示,公司投入大量資源來找出洩密者,已經抓到爆料給媒體的例子包括今年稍早蘋果軟體工程主管Craig Federighti在內部會議上公佈iPhone某些軟體功能要延後推出。以及去年還未釋出的iOS 11軟體套件洩露開發中的iPhone X、Apple Watch功能等。蘋果安全部門的數位鑑識工具還抓到員工洩露iPhone X、iPad Pro及AirPods資訊給9to5Mac的部落客。此外蘋果也將檢查對象擴及上游供應商。

蘋果去年抓到29名相關人士對外洩密,包括員工、約聘人員及一些蘋果供應鏈的員工,其中12人遭到逮捕。蘋果警告,入侵網路及竊取商業機密都是重罪,並引述律師說法表示洩密會成為前科,不但會讓這些人丟工作,未來想找其他工作也極為困難。

蘋果表示,洩露公司計畫影響的不只是相關專案人員,而是整個公司,因未來產品曝光的行為可能影響現有產品的銷售、讓對手提早開始準備、也會減少新產品上市時的銷售。

不像微軟、Google及臉書等公司,蘋果向來對任何產品及公司收購都極端保密。由於蘋果的市場地位及神祕作風,吸引媒體、分析師設法取得爆料,2012年蘋果執行長庫克宣佈將加強防堵員工洩密。曾有蘋果員工抱怨,蘋果是他生平工作過資訊保密政策最嚴格的地方,時時得擔心不小心洩露了一丁點資訊而丟了工作,「好比是一把槍抵在腦門上。」

最近一次知名的洩密事件是去年秋天一名蘋果員工女兒在Youtube影片上展示父親參與開發的iPhone X原型,導致該員工遭到開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