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FF

近期歐洲幾項對國際有重大影響的法案皆值得注意,其中除了5月25號即將正式上路,號稱史上最嚴格個資法GDPR外,還有預計在2019年底制定完成,用來處理執法機構跨境存取資料的新法布達佩斯公約,而另一個也正如火如荼進行的歐洲著作權法,其鏈結稅(Link Tax)設計飽受爭議,電子前鋒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更直批,歐洲著作權法的提案越提越爛。

現行歐盟著作權法在2001年制定,由於公認太過時,因此在2015年議會決定更新著作權法,但EFF指出,著作權法提案因為在歐盟內部角力互相牽制妥協下,越改越糟糕,因此與Mozilla合作,釋出意見表達系統,徵招網友向議員提出抗議。

提案中最令人擔憂的便是其第11條文鏈結稅的制度,該提案將迫使網站向新聞發布者支付特殊著作權費用,以換取使用內文片段作為鏈結引文的權利。提案的議員Axel Voss還要讓這個條文成為不可剝奪之權利,也就是說即便新聞媒體有意願提供內容供網站免費使用,新聞媒體也無法放棄這項權利。

而創用CC授權(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最先受該法規衝擊,即便在CC授權下,出版商也無法提供免費內容給其他網站平臺使用。過去已有類似案例發生在西班牙,其不可分割鏈結稅通過後,Google直接關閉了在西班牙的新聞業務,而Google新聞正是該國當時最大的新聞平臺。

EFF指出,可以想像當不可分割鏈結稅在全歐盟國家實施時,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

此外,提案中的第13條文,要求網路平臺建構自動審查機器或是機制,確保使用者不會上傳侵犯著作權的內容。EFF認為,在這個資訊時代,公開傳播權(Right of Communication to the Public)需要重新被檢視,是否成為抹煞創意惡法的時候,而該條文反其道而行的擴展公播權範圍,而且這也違反電子商務指令第14條以及歐洲人權法。

EFF認為新的著作權法提案對大型出版商過度有利,而且反過來懲罰共享以及創新的開放平臺,因此號召人們對代表提出抗議,刪除提案第11以及13條,確保到來的著作權新法能促進競爭以及創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